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轉】佛法與困境——一點自身的體會/佚名

【轉】佛法與困境——一點自身的體會/佚名

我們面臨困境的時候比如失業,如何解決這個困境?到底是唸經重要還是分析自身的不足就要充電充電,提高自己的能力重要呢?如果從世法的角度來說提高自己的能力顯然是沒有錯。但從佛法的角度而言就未必了。

而一個人面臨困境的時候, 從表面上看都可以歸結於自己能力不強的原因如不會處世人際交往能力差,沒有工作能力不能適合工作崗位等等。但從根子來說都是自己因緣果導致自己遇到不適合的環境。

因為現在社會上各種工作的分工越來越精細,任何一個人無論其能力再強,知識再全面也不能做好所有的工作,人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把一個行業頂尖人才放到另一個環境,他可能連飯都找不到吃的啊,這是真的啊。好像是新浪網刊登前不久北京一家大集團公司的總裁,出於體味生活的目的,到南方各省去找工作結果,一個多月一個工作都找不到,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幾次。



而且從人的角度來說,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每個人都自己的長處所在,怎樣發揮加強自己的長處,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個大難題。有可能自己充的電完全不能啟動自己。大學生考試填的熱門志願,到讀出來的時候變成冷門,這種事情屢見不鮮啊。

諸位師兄都知道佛法的基礎就是因果,我們之所以面臨各種困境從佛法而言根本在於我們種下的惡因遇到逆緣而產生的惡果。如果不信因果倒也罷了,既然學佛就要深信因果。佛告訴我們未證得聖果之前,勿信汝意。因為你用分別意識判斷出來的事情都是順著你的業力了,你越覺著合適,可能越順著你的因果業力來了。

我以自己親身體驗勸諸位師兄要深信菩薩,尤其在困境中要一心祈求菩薩或唸經。一方面為你消業增福,一方面菩薩必然會加持你獲得最適合的機會。只要你有信心感應極快。

我以前也曾遇到兩次困境,第一次念地藏菩薩,一邊念一邊心裡發慌,那時侯很急噪啊,因為快沒有吃的了。念了一個月沒有用,不僅開始埋怨起菩薩來了。正在埋怨的時候,忽然遇到准提咒,念了沒多久感應就來了。

後來想這倒不是准提咒比地藏王菩薩名號更靈,而是那時侯我對地藏王菩薩信心不強,潛意識認為菩薩對現實福報加持力不強。也是菩薩慈悲啊,讓我看見准提咒,而且看到准提咒上佛親口宣說現世就能獲得轉輪王之福,佛親口宣說現實就能獲得什麼,這還有假,信心大增,就修持准提咒不久感應就來了。

第二次,也是遇到困境。這個困境倒也在我意料之中。因為我自己用四柱和六爻,另外也朋友有用奇門算我那時會有困境,這就是所謂的定業啊。而且要兩三個月後才能脫離困境,想想急也沒用,就放下心來念地藏經,打算每天念三部就可以念近兩百部。結果沒念到兩天,感應就來了,一個待遇和社會地位都非常好的工作通知我去面試,這種工作我可是盼望很久了。興沖沖去了,公司先給一份筆試題,我一看頭都大了。本來我的字就差,而且很多題不僅面廣,還非常專業,答完這份試卷絕對沒有希望了。當時想掉頭就走,但想被題嚇走了,也太丟人,所以硬著頭皮做完。

做完後又和公司領導談了一下,當時感覺他對我很滿意。但自己沒有把握,畢竟這份工作以前沒做過而且專業性較強。過了一天又通知我和董事長面談,談了沒幾句,就決定我留下來工作。當時我就推說家裡有事,希望能過一周,當時想好利用充充電。但回家一看書,這個份工作涉及多個專業,無論如何是看書看不完的。找朋友用奇門算一下,朋友回話說工作很不錯,但你的能力恐怕不行,還是不要去。自己心裡惴惴不安,幾乎都打算不去了,但想明明要兩個月才有工作消息,結果兩天就來了,肯定是地藏菩薩保佑。菩薩保佑無論如何不會錯,去吧,也就去上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