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轉】求捨報往生應如理如法

這位同修,他說:「有一位居士告訴學生,最近在福建閩東一個鄉村,有一家四、五口人因厭倦世間的種種痛苦生活,聽人說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淨土,於是一家五口人商量決定,關起家中所有門戶,在家中挖坑把自己的下半身埋在地上,留著上半身呼吸念佛。前三、四天,鄰居還聽到他們家傳出朗朗的佛號,以為他們在家裡做佛事,不予理會。到後來幾天,發現一點聲音動靜也沒有了,才找人敲開他們的家門,發現他們都已經氣絕身亡了。那位居士問,像他們這種作法念佛,是否可以往生?」

答:這個事情不能鼓勵,這不是正常的方法,這是一個非常的方法。能不能往生?看他信願是不是堅定。果然堅定,不用這麼做;這是沒有人開導他,不必這樣作法。為什麼?古時有這個例子,宋朝時候瑩珂法師,就是厭倦這個世間。所以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行,這種修行的方法,會遭到一般人的議論,對於佛法的形象是損害,我們不贊成這個方法,我們贊成瑩珂的方法。

瑩珂法師也是關著門,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不睡覺、不吃飯,水都不喝,這是我們在《往生傳》、《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記載,他念了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見到佛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他還有十年陽壽,「你好好的修行,十年之後我來接引。」瑩珂法師說:「我的劣根性很重,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十年又不曉得造多少罪業。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走。」阿彌陀佛也就同意,就告訴他:「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瑩珂也很歡喜,他把房門一打開,告訴寺廟大眾,三天之後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

大眾都很奇怪,為什麼?他是一個不守戒律的出家人,常常犯規破戒。關著門念三天佛,說三天之後阿彌陀佛來接引他,沒有人相信。但是三天的時間很短,大家就看:三天之後,阿彌陀佛來不來接你?到第三天在做早課的時候,他就要求大眾:「今天早課統統念阿彌陀佛,送我往生」。大眾說:「行!我們都念阿彌陀佛送你,看你往生不往生!」才念了不多時,瑩珂法師就告訴大眾:「阿彌陀佛來了,來接我往生。」向大眾告假,他真的就走了。這個好,這個比他自己挖了土,一半身體埋在下面,比這個好得多了。這是真正能啟發人的道心,所以我們一定要如理如法。這個不如法的,我們不提倡。能不能往生?也可能,也有問題。如果真的他心裡頭沒有一個妄念,最後一個念頭是念佛,人都能往生,經典上有依據的。(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25)

http://www.dizang.org/wd/nf/14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