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轉】我和父親談這六年的修行/華山思過崖

【轉】我和父親談這六年的修行/華山思過崖

前幾天,開飯店的徐女士要請關公,我妻子過去了,聽到一個新發生的事情,在廣州開東北飯店的老況,他是徐女士丈夫的師兄,一起學廚師的,他妻子為了自己家的飯店節省聘員工的成本,請來了老況的老丈人和老丈母娘,自己的親爹親媽來端碗打雜,而老況則自己親自下廚房。而她自己也是前後的忙,平時日用非常節省。前不久她在下樓斷菜的時候滾下了樓梯,發生嚴重的骨折和燙傷,已經急救住院,目前還在醫院裡。她的飯店開業不久,一個月能賺一兩萬,都貼進了醫藥費,從她身上,可以看出不孝敬父母的報應是比較猛烈的。


徐女士也是把自己父母找來幫忙開了一家分店,都是她的母親打理,同時她媽還要幫她帶小孩。這樣已經一年多了。以前我和妻子有孩子,也想過要父母來幫忙帶,被善知識告訴:「你們的爹媽小時候帶你們,現在還要給你們帶孩子。」這樣有好幾次,我們就斷絕了這個念頭。徐女士的父母來幫忙,天天到深夜。而父母的到來,讓徐女士有人手開了一家分店,可人算不如天算,她並沒有因此贏利,反而連續三次被盜,三次被盜總計8萬左右。徐女士在三個月內一次開刀手術,一次剖腹產。他的老公自己說「幾年來腦袋就沒清醒過」。最近他還多日感冒不好。在小港灣開的分店,廚師喝酒經常不上班,而飯店的生意全部依靠廚師掌握的獨家湯料秘方而支撐,廚師也是他們的哥們,無法開除,後來飯店只有兌換出去了;在番隅的店。因為徐女士丈夫前妻要求把三方關係來個了斷,而分給了他的前妻;在新城的店因為她的二姑連續噩夢,無法經營而保持微虧(後來她二姑回東北,仍兩許兩月失眠噩夢,店又給剛生小孩的徐女士打理);在珠江新城的店因為規模過大,請的員工過多,位置不當,因甲型流感爆發而無法兌掉,造成持續嚴重虧損。他們真是不容易,如果有一個月飯店沒有淨盈利,則無法交納按揭,買的房子還是毛坯,一直沒有錢裝修,還在租房。

我經常對一些收入低,工作辛苦的出租司機說:『現在的社會逼死人拉,如果不靠佛,基本沒有什麼人和事物值得相信和依靠。」

我給父親報名參加了東林寺的10天百萬佛號閉關,7月1日就開始拉。每當我想起在閉關的當天,那些隆重的儀式和精彩的句句針對往生的開示,就非常神往。不久以後,我這個不怎麼想往生的父親,也會看到這麼多人在求往生,就會從善如流。我想想就開心。我的父親對我說:有佛我也信,但是你說你學佛這些年,現在所得都確實是佛菩薩給的嗎?有什麼證據,大致問了一些問題都是這個意思。

我當時下了個決心,就是說個痛快,哪怕我爸不理解。我大致是這麼說;

我們人類,在這個地球上,如同出差,出差到外地,一定要先找到賓館,最好是公費六星級的。當我們拿到了賓館的鑰匙,才可以安心的出去辦事。現在我們念佛,就是積累資糧,能夠證往生,至少心常常能安住在極樂世界,這個阿彌陀佛給的六星級賓館,然後才出去忙這個身體。否則為了身體忙,最後被身體騙,因為我們一定會死,死了會馬上冰冷,無限的冷,讓生人絕望的冷,不會再暖起來拉,而後是屍斑,青紫色;再然後是身體裡面無數的蟲子自然從眼睛中,從指甲裡,從四肢裡出來,吃這個屍體,同時是惡臭和裡面內臟消糜的洚汁,你的腰破了,嘴破了,肚皮破了,裡面有膜和汁液流開來,最後是腐朽的骨和塵土混合在一起,回歸塵土,這是對於以前的自大狂妄的一個最狠的懲罰,無數的餓鬼,對著腐朽的骨頭大罵。所以不能被身體騙了,要找到身體以外的另外一個家。念佛的時候不必再考慮這個身體拉,那就有家了。那真是「身不住於心,心亦不住身,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

我的父親不大可能像我這樣熱愛不淨觀,這樣知道不淨觀的威力和價值。我見過學佛不得力的,和我執重的,沒有出離心的,淫心旺的人,都一定沒有修行不淨觀。佛說法快滅的時候,有八種現象,其中之一就是沒有人再去修不淨觀,所以我就經常說這個身體的真相給父親熏陶,我上面所說的是九想觀,我每天想一次,大約要一兩分鐘吧。而我若對父親說,他會讓我不要說。我對妻子說,她會說:「你愛修修你的不淨觀,不等於我愛修這些。」我妻子愛修什麼,我觀察她喜歡房子和車,還有衣服,這些裝飾身體的東西。她一天也念佛10000聲,但是她的心滿滿的是衣服,孩子。給佛留的地方不大。你看她念佛時候會看著孩子笑;還會擔心孩子跑掉,還有若是有人陪她逛街,她就會晚上很晚趕數量去念佛,逛街第一。如同截流大師所說:雖愛念佛,但是娑破愛樁不拔,船難以飛度苦海。

有了佛,你在這個世界上的損失不是很痛苦,因為你知道還有一個不會失去的;你得到什麼,也不會很受寵若驚,因為你知道無智亦無得。佛帶給你的喜悅和光明是真實的,持久的,瀰漫的,歡喜的,充實的。感官快樂是短暫的,虛假的,刺激的,空虛的,局部的。

學佛,身體自然好,因為,身體好,需要養身,養心(心善百邪不侵),養性。世間人只知道身心,不知道養性更是重要,那種自在,統攝,法喜,正氣,智慧(無煩惱),已經包羅和超越了身心的調養。

學佛,自然有富貴,學佛人處處拜佛,時時念佛,唸唸佈施。自然富貴。你行善的人自己體會,當時就充實,正氣,自信,光明,更有善神擁護,種種現報或大或小紛至沓來,而同時亦增上善根,為來生打下好的基礎。我學佛來,時常放生,感應和福報實在是常人所不能想像的。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2/1797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