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轉】個人修行感言——仗義每多屠狗輩 喜捨必在觀音家/燈芯

【轉】個人修行感言——仗義每多屠狗輩 喜捨必在觀音家/燈芯

先向各位師兄們說一句:我只是個平凡普通的剛入門弟子,我在這個極好的地藏緣論壇上所說的話,只是一些自己的親身修習經歷,絕不敢在這妄加說法說道理,只是希望與各位師兄分享一些感觸。

有緣修學佛學的弟子都知道,這緣是累劫積來的,《若無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講的就是我們今生所得到的念佛法僧善根。

我深信因果,但因為這個因果行為能貫三世,我們凡夫有時很難看明白,產生退轉懷疑,如果佛學有疑問排行榜的話,《怎麼我念佛這麼久好像沒福報……》這問題非蟬聯冠軍不可。



人會懷疑皆因貪而不悔只進不出,貪圖快速累積無量無限功德,把學佛當服感冒藥二十四小時見效,任憑大德師父們苦心婆口的不斷開示解釋心中還在嘀咕,除非是能有刻骨銘心經歷的師兄們才會死心塌地。

不是說別人,我自已就是一個念佛當感冒藥的街邊攤水貨弟子,抱懷疑心態不止一次,簡直已無數次,最嚴重的一次,還當著菩薩像前竭斯底裡:「什麼叫千處祈求千處應?!有本事就把我最後這點渴法的心拿走,那我就徹底服了,從此我只信自己,我若有慈悲跟觀音你沒任何關係,我若放生是因為我不忍心,不是因為你!」

當時情況非常嚴重,幾乎到了轉身永離三寶的地步,接著連續幾天感應強烈非常,身心在做著激烈的抗爭,是善在抗惡或惡在排善不重要,感應什麼也不重要,我只知道心理面不斷有聲音在重複著;「眾生的慈悲就是觀音的慈悲,如影隨身,試問你怎麼分別離?」。當時的我根本擺脫不了這把聲音。

冷靜下來後,我回想,我是在發誰脾氣?觀音菩薩嗎?不,我們發這種任性脾氣時,多半是在跟自己內心發脾氣,詛咒的是自己,埋怨的亦是自己。

當然,木雕觀音菩薩沒拿走我任何東西,我也沒失去任何東西,她只不過一貫性在微笑充當我「出氣筒」。

過了很久,我才明白如影隨身不分離這句話;河水雨水海水露水皆是水,皆是大慈法性海,無有分別,人有慈悲心就有觀世音,就算在未曾得聞菩薩法號的眾生心中,觀音菩薩亦不離棄,十方眾生的心都一樣無分別,從美洲至非洲,從地獄至天堂,慈悲法門是超越我們人間知識所能理解的,莫用人的有限聰明去試圖瞭解。不要瞭解,只要去觸動慈悲。

無量人信奉觀音大士因為有求於她,有求因為覺得不滿足、覺得苦。
人都知道苦是什麼,除非一生下來就福報厚重無憂無慮,但我相信這種人亦有他的苦處。但話又說回來,問問自己,我們真的知道苦是什麼嗎?老外會這樣說;真的,認真試問一些,真的知道嗎?

我們真的苦嗎?我看過街上用雙手在地上爬的小女孩乞丐,我給了她錢然後,愣愣的望著她繼續爬著遠去,我手上當時買了一袋子蛋糕,我追了上去把蛋糕給她,她抬起頭高興說聲謝謝,把蛋糕揣進懷抱。她聲音很響亮,就像小學生在課室大聲回答老師的話那樣響亮,沒有絲毫的自卑自憐。

比起她,我不敢說一聲「我苦」。

來到中國,我先後在街上撿過兩條拋棄的病狗,一隻倉鼠,兩隻貓,狗狗先後都死了,他們的生與死或許用痛苦兩個字來形容都嫌輕了,我從來不殺生命,但看到他們連續幾天趴在地上痛苦哀鳴,五臟六腑全腐爛,我流著淚想親手替它們解脫,用布裹住他們的鼻子,但我做不到,我只能眼睜睜看它們在痛苦中喘下最後一口氣。生命的消失就是這麼痛。比起它們,我算在天堂。

到過菜市場嗎?活剝鵪鶉羽、活剪牛蛙頭見過吧,數不盡的地獄形態。冒起偷懶放逸的心時,去菜市轉轉,再趕緊細閱讀廣欽、虛雲、印光這些再世菩薩的歷練,他們怎麼閉關十幾載果實地根飽腹、怎麼忍辱、怎麼行淨業怎麼鞭策自心,我們就不會大言不慚的說苦難纏身了。

有的同修,越念佛人生道路越幸福,這是他們善根福報深重。

有的同修卻越修越苦,如果是無邪見、修的對,如果能咬緊牙根的越苦越修不放棄,那麼很高興告訴您,這是真無上善根無量功德福報,你得到的是超乎你所能想像的。能夠無為捨既得法性身,我們天天頌普門品大悲懺加持,《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捨,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求的不就是這個嗎?

苦修修苦,無苦不為修,無難不擾心,苦的第一階段就是厭棄,這全是我的體會。厭棄就想往生,天天想往生,一刻都不想停留在這五濁娑婆,拚命想觀音菩薩快來接我,我夠了。但對不起,菩薩不會這個時候來接你,反而還會加持你讓你身體健康無病無痛的好跟你業障搏鬥,真的,身體活潑亂跳的但心就是苦,不讓你歇著。她在看著你但不會幫你,至少不會以你渴望的、能目睹的情況下幫你。

第二階段,心開始碎了,人面臨崩潰邊緣了,飯都沒得吃了,生意工作狀態比死火山還冷,什麼雜亂事接二連三的來,甚至連跟你沒關係的、冤枉你的事全都來折磨你,於是打從心底開始怨盡了法界所有曾持念的菩薩與諸佛,恨得咬牙切齒,首當其衝的一定是觀世音,開始跟菩薩對立,什麼有求必應全屬唬人把戲……

但,有這個經歷體會的師兄們,千萬別被怒火燒瞎了眼,仔細觀,此刻菩提與魔分別最為明顯,魔最擾心的時候,菩提也是最照耀的時候,最暗的影子也只有在最強烈的陽光下才會現身。還是那句話,真的,仔細冷靜下來去觀想,佛弟子都有智慧,只是被蒙蔽罷了,看得到的,相信自己!

到了最後的階段,苦難最入心髓的時刻,你可能全身只剩一塊錢,你可能腳瘸了,你可能得絕症了,你可能欠下無數錢,你可能面臨不能收拾的感情親情危機,娑婆有無量苦,講幾個世紀也講不完。

身心極度疲憊了,全身就如被割膚的巨網纏繞,越纏越緊,沒力氣了,淚都流乾了,累得趴下了,都氣若游絲了還圖個什麼,全都不要了,全不在乎了。

但別怕,累趴下的其實是你對娑婆的一切的虛幻貪妄,你的慈悲仍在,覺醒的是大捨得的心,一直在為你並肩作戰的是你的菩提心,你真正的大護法!護法不需求,每個人心裡都有,他與觀音菩薩靜靜的在等,看你有沒有勇氣去真正面對她們、求她們:「來請猛烈無情的助我離世間糾纏的苦,就如我發願助六道眾生離苦的心一般勇猛剛強!」

這才是佛弟子真正的求,這個求,必應無疑!

此後,慢慢站起來的,就是新的你,這個時候,才是收成季節:

苦難是一把戒刀,不把你割得體無完膚怎麼幫你破網,見過被困的魚為活命而掙網嗎?那是多麼一個悲壯慘烈的情景!寧可今天就剩一副骨頭,也不甘願下油鍋,要衝出去!

要讓大慈悲心自在無礙,首先就必須刀刀見血讓你痛徹心扉,貪嗔癡纏你有多深,菩薩就會不眨眼的砍你多深,終於網破天開了,以後什麼財不財錢不錢全都是烏煙瘴氣,以後口袋有錢,第一個念頭就是趕緊去救生命、去看有沒乞兒需要幫忙,沒事就觀察哪裡放生地點最可靠,放生佈施供養到這個心,你就自由了,但要自由,要先學網魚的強悍血性,不投降不退轉,我們都是魚都困在網中。

從此以後什麼都不需要懼怕,印光大師說;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比如昨日我去買鯰魚,忙著付賬忘記交代別殺,魚販一抓揮手卯勁就甩手準備把一條往地上砸,我嚇得大吼一聲「別殺!」,整條菜市街頓時靜了下來,以為有神經病。

大鯰魚渾身很滑,像塊長肥皂,魚販吃慣這行飯手腳乾脆利落,那天,卻就能夠硬生生停住手沒把魚摔死,連他也愣愣的望著我百思莫解。可見,畜道眾生雖定業受苦,但冥冥卻仍有力量在不捨庇護它們。不殺他命,自然消災難,佛門不講大小多寡,栗米之間蘊藏三千法音,你萬事會吉祥!

我認識的一位香港江湖朋友說,當三個人各只有一塊錢時,要他們豪爽的一起拿出來大喝一聲給你,很容易做到,所以仗義每多屠狗輩,殺了條狗賺了兩元血肉錢吆喝的喝酒去,那一刻大家都是拜把兄弟生死不離,但當三人身價千萬時,話就不是這麼說了,人就這麼回事,江湖也就這麼回事。

但我卻認為當一個人寸步難行、處處捉襟見肘時,仍能夠把所剩的一元佈施給乞兒而放棄買三個饅頭飽肚時,這個人就是無為捨,善良無我的坦蕩光明。

我告訴他,我佛弟子還有下一句,就是仗義雖多屠狗輩,喜捨必在觀音家。你縱有千萬,守著、算計著,百年後你的江湖仍是江湖,而念佛一句,小則老奶奶為子孫祈庇佑,訴盡人間善淨,大則大德祖師念珠一掐一吟,禪靜中卻驚天動地,三千大千一切眾生焚身火焰枷鎖皆粉碎,佛門大乘豪邁顯露無疑。

慈悲就這麼回事,淨土也就這麼回事。

http://www.folou.com/thread-125111-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