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轉】人算不如天算/徐冉

【轉】人算不如天算/徐冉

和木頭師兄聊天,順便想起幾個故事。如果不懂修行,人算不如天算。這是以前的一個真事。很多人講過。


我老家在河南商丘睢陽區包公廟鄉十字河,當街原來有個旅店,是我們徐家本宗開的。曾經有一個夫婦帶一個孩子來住宿。他們一住就不走了,住了一個多月。當時是夏天。有一天忽然下了暴雨,旅店內有個小糞坑,大概半尺深,被雨水下滿了。雨過天晴,那夫婦一不留意,發現孩子不見了。原來孩子自己跑著玩,居然淹死在那個小坑裡了。而且是臉朝下。如果臉朝上,就不會淹死。

這是,夫婦才說出實情。原來是一個算命算他們的孩子最近有水災。他們就到處躲。到了我們十字河,發現這裡地勢很高,而且旅店在當街最高處,於是決心住在這裡躲水災。沒想到還是沒有躲過去。 

開旅店的那家主人是徐家訓先生的先輩,我父親也是「家」字輩的。而且徐先生還是我初中的幾何老師。 

還有一個是河北贊皇縣燃燈師父講的。 

他的家鄉有個外號叫黃鼬子的人,當過八路。和日本人一次遭遇,雙方都打光了。就他沒死,但他裝死,怕日本人回來扎傷員。他裝到半夜,忽然來兩個打燈籠的人,一個一個地查看。開始他以為是日本鬼子,不敢動。

查到他,一個人說,他不該死啊,怎麼也死了?另一個說,他裝死的,將來他應該死到水裡。他才知道是鬼差。不過後來他打仗很勇敢,因為知道自己打不死。

解放後,他轉業。上級問他想幹什麼,因為他還算過命聽說有水災。就申請上山看林子。想這下可能保險了。誰知一場山洪,連他帶山上的房子一下子沖好幾里。還是沒躲過去。

唉,阿彌陀佛。不知修行,光靠躲,豈能躲過? 

一個是我親自聽聞的。

2003年春節期間,我回老家看姥姥。親人們匯聚一堂,還有位遠房表舅,小名駱駝。我們稱呼他駱駝舅。在我們的印象中,他脾氣不好,什麼都不信,是個普通的莊稼人。他住在河南鹿邑縣北(什麼鄉忘了)崔莊村委會葉莊村。

午飯後,大家都在院子裡閒談。我給大家算命玩耍,有親友看算的還可以,就問能否能改命。我說當然可以了,不然修行幹什麼呢。又問如何改,我說,想改命運就要控制好自己,該生氣時不生氣,該發火時不發火。這是駱駝舅插話說:如果能管住自己真的能改命嗎?我說能。他說還真是這樣的。

他說:「三年前,我拉糞的時候,有個人走路歪歪斜斜的,見到我對我說:你明年三月份會和人打官司。我不信這套,也就不理他。可是這事記到心裡了,我想我會和誰打官司呢?沒和誰有矛盾呀。第二年三月,種煙葉的時候,我的地鄰把我的地多犁了半壟過去。當時我還真想去理論理論,想到會和人打官司的事,就算了。後來的幾個月,好幾次想爭執,想想還是算了。但是我把這事說了。也許地鄰聽說了,到了第三年,他主動來找我,重新找灰撅(農村在地界邊打洞灌灰標明地界的方法),把地又還我了。如果我當時抱不住火的話,可能真的要打官司呢。」

大家聽後,各自沉默靜思了一會。

真是生動的一課。控制心念真是改變人生的總開關啊。

http://bbs.jiexieyin.org/dispbbs.asp?boardid=25&replyid=78152&id=14951&page=1&skin=0&Star=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