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轉】打佛七的“秘訣“/華山思過崖

【轉】打佛七的“秘訣“/華山思過崖

我算是個老佛七了,這三年來每年興寧都有許多佛七打,每次我也都在網絡通知大家,可是每次都是沒有人來。今年又打百日佛七。我在一次次的佛七中確實不斷有所進步,進步頗慢,但是想起我兩年前打佛七的狀態,相比之下,我還是很欣慰的。

打佛七我和很多哥們聊,都說大家一起念佛,都有很多麻煩,比如引磬敲的快了慢了,不斷有人進出大門等等問題。這個我以前也有,我經常看別人的毛病,或者和別人對比功夫這些。 淨空法師說:這都是共修最大的障礙。夏蓮居說:“打破人我是非關,放下生平閒知見。後來我學會想像其他人是十八羅漢,和我一起念佛,效果就徹底轉好,甚至有時候我開始就要想:“這是等覺菩薩在和我一起念佛“,還會想“是十方諸佛在和我一起念佛“。這樣一想,不但沒有任何煩惱,還得到了極其殊勝的加持,真是會轉就是一念啊。後來知道佛號威力可以“一聲超十地“,自然大家都是等覺菩薩,超過十地了嘛 。“六字擴三乘“, 佛號可度人天,可攝小果,說大家都是羅漢,自然更不為過。


念佛是事理圓融,能念所念,能觀所觀無非是佛,有情無情,無非是佛,你念佛的時候,器界根身,全部轉換。所以有一些奇妙的現象。你一定要知道,一定要記住,佛七是大家共同修功德,大家個個圓滿的得到所有的功德,而不僅僅是每個人念每個人的。我有時候偷懶回家,但是在家距離佛堂一里路,同樣可以得到巨大的,威力無比的加持,讓我在家也是佛號經常衝口而出。不怎麼間斷,每次都一樣,而在不打佛七的時候,絕對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包括我們立的上百個牌位,包括所有佛堂煮飯的,都感覺到明顯的加持,在各個方面得到感應。 所以回向的時候我都是圓滿的心,把所有大家的功德一心奉上佛剎。

解行相應,調整狀態,不要累到自己。與其盲修瞎練,不如有空翻翻文抄,看看黃念祖,淨空等大德對於念佛的開示,心裡明瞭,再念佛就坦蕩。如果累了,也不妨休息,不要和別人競爭,雖然大家一起在這裡因緣會遇,同來念佛,但是歷劫修行善根完全不同,天地懸殊,沒有可比性。

佛七不可求錢,不可求消災,只能求往生。這樣才能成就無邊勝福。同樣打佛七,念得那麼辛苦,有人求財富,有人求消災,有人為往生,功德利益相差萬里。

念佛人,能和佛有幾分相應,則得幾分利益。有的念佛人,沒有十善業的基礎,甚至心還很齷齪,這樣念佛100天,也很難有什麼相應,不如心厚道,坦誠的人,雖然也不能總是相應,但是畢竟得到的加持很大。能放下的人,謙虛的人得到的加持最大。所以念佛同樣在那裡繞,其實是功德千差萬別,總是看基礎的因果,細行你做的好不好,基礎做的越好,念佛越相應。所以念佛人要修十善,修菩提心,修四宏誓願。 邊念邊修,不是一聽到要修心,便丟掉念佛,又去修心了。徐六擔板,只見一邊。念佛的時候也是在修心,福分大了,什麼都好修一些。 淨土宗12祖徹悟大師說的:“深信因果者,必然大明乎心性。“就是說的這個道理。

攝心念佛,有妄想也是嘴念耳聽,沒妄想也是嘴念耳聽。不去理會什麼妄想不妄想,則妄想也成菩提,若用觀心念佛,則還有個能觀所觀,不夠究竟。就沒有<觀經>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那麼痛快直接。


下課以後別說話,少說話,繼續金剛持,看到愛說話的同修,遠遠你就躲著走。這樣功夫容易成片。功夫成片的秘訣是不斷的念,夢裡念佛的秘訣是“放下一切“。有人和我說夢裡念佛,要用呼吸念佛方法可以做到。我問他:“你放下了嗎?“放不下無論什麼技術都沒用。偶爾是有的,想成片,成為功夫,沒可能。所以功夫成片的秘訣是少說話,不說話。我有幾次大放生後,或者打佛七之中佛號不斷,我不珍惜,總是說話,後來佛號不主動找我了,到現在一點功夫也沒有。淨空法師說:“我教一個人,你的道場就用一招--------不說話,你就能成為一代宗師。少說一句話,就多唸一聲佛呀。

念佛的時候,我確定人在世間的一飲一啄,都是這樣修出來的。都是利他得來的。念的坦然,念得塌實,念得如同我是世界上第一閒人,天崩地裂都不在乎 。念之前,要先放下一切,想一下,有什麼沒有放下,孩子,家庭,見解,都要放。捨身容易捨見難。我們對於佛法的見解,在念佛的時候是障礙。佛門的話,無非教你怎麼用功夫,會念了,會用功夫了,這些就要放下。還有一些般若智慧,見地高的人,大通家說的大話,也不可學,要放下,不放下你也不懂。只要知道念佛大致道理就可,知道以後,行起解絕,一切放下。

祖師說過散心去念,也有無量福,別太在乎心不定這些。聽多了,慢慢就沒有妄想了。佛號和洪水一樣,可以沖掉所有的妄想,如果還想去打妄想,你就想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吧。

http://www.folou.com/thread-76778-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