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轉】在家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日記/如幻妙音

【轉】在家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日記/如幻妙音

末學今年8月2日-8月12日在家中閉「百萬佛號關」,受益良多。故將關中日記斗膽相呈,或可為同修作前車之鑒, 請不吝指教!

在家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日記

緣起:

2006年,我有幸參加祖庭【轉貼者註:江西省東林寺祖庭】組織的第二屆淨土文化夏令營。結束之際,我向上照下忍師父辭行,師父鼓勵弟子參加祖庭的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我聽後不喜反悲,因為弟子最多能請到5天假,加上前後雙休日,只有9天,而我遠在四川,路程需要的時間也多,沒有福報參加。向師父表達自己的遺憾,師父說:「你可以在家閉一日一夜經行念佛呀。」我喜出望外,趕緊請教,師父詳細向弟子交代了在家閉關的注意事項。


我領旨歸家,2007年春節,和7個同修在家行了一日一夜般舟經行念佛,非常順利,同修們法喜充滿,我心裡開始期盼著能有機會閉十天百萬佛號關。

準備期間,感應頻頻:

8月,我將所辦的國學班課程結束,又將女兒送到成都國學夏令營,準備利用這個時間請假閉關,雖然沒有10天,9天也可以試試呀。先向先生報告,說自己準備在家閉關,如果他覺得不方便,我就另覓地方,他考慮了片刻,說:「還是在家穩當。」又擔心地問:「不會出什麼問題吧?」

我笑著回答:「你擔心我走火入魔?不會的,我不貪神通,不求境界,只想好好唸唸佛。」

「腰疼怎麼辦(我有腰疼的老毛病,一累就犯)?」

「不會的,我前幾天不是生過病了嗎?身體上的業障應該已經排除了(學佛已來,我已經幾年沒生過病。這次想閉關,突然生病,症狀像風熱感冒,噁心、畏寒、渾身無力,大暑天蓋兩床厚被子卻沒有汗,喝藿香鎮氣水又開始發低燒。心知是業障,只有臥床默念佛號。第二天就好了。而且,本來不該在此時來的例假,也很乖地在閉關之前完成。)。」

「誰給你做飯呢(由於工作關係,先生基本不在家吃飯)?」

「本來有個初學佛的同事要給我送飯,我想太麻煩她了,還不如買幾十個饅頭,每頓熱了吃,再自己煮點小菜湯就可以了。」

「那你需要什麼就給我說,我給你買。」呵呵,不學佛的先生準備給我護關。

地方落實了,接著向領導請假。寫假條時,本來寫的5天(單位慣例,無人例外),可對面的同事不斷勸我寫7天:「請不到再改回來嘛。」我已經寫好5天,又改成7天。拿到部門領導辦公室,沒想到領導連假條都沒看,很爽快地說:「要休假,好!好!假條我也不給你往上交了,就放在我這裡,他們(指院領導,因為院裡對請假卡得很緊)如果問到,就推在我身上,我會說我忘了。」領導還趕緊到我的辦公室叮囑其他同事,告訴他們我休假期間,要把我的工作搞好。

奇跡般地有了11天假,天上又掉下一男一女兩個大學二年級的實習生,謙虛好學,勤快機靈,最可貴的是,一經開導,他們都歡喜接受佛法,並對佛法有相見恨晚之感,悟性又好,並能落實到實踐中。我見慣了「後現代」的年輕人,對這樣有善根的後輩簡直如獲至寶,深心喜悅。他們很快熟悉了我的工作,並全部包干,減輕了其他同事因我請假而增加的工作壓力。
假期前幾天,我的心也慢慢沉靜下來,把家裡每個房間都打掃得乾乾淨淨,選好兩套乾淨衣服,內外清淨,準備入關。
假期前一天,先生百忙之中打電話問我需要哪些東西,我請他買供佛的水果,結果除了蘋果沒買,他把水果店的水果幾乎買遍了,堆了大半餐桌。

這次閉關除了兩個一直在一起共修的同修,沒有告訴更多的人。結果她們比我還激動,我正準備下了班去買饅頭和花,她們執意要代末學去買,晚上又送來,還有一本八關齋戒戒文。除了花和饅頭,她們還買了蘋果,剛好把先生沒買的補齊,好像和先生商量好了的一樣。老菩薩樂成無論如何讓我把家門鑰匙給她,說她抽空要來送點東西。

本來我想自己準備閉關所需的東西,結果好像什麼也沒做,就什麼都不缺了,而且所有人好像都很歡喜我休假閉關,內心裡深深感恩佛菩薩龍天護法加被,感恩眾生成就,決心一定要好好用功,不辜負這難得的殊勝機遇。

作息時間:4:00-7:00念佛 7:00-7:15早飯 7:15-11:00念佛 11:00-11:30午齋 11:30-22:00念佛 22:00-4:00睡覺
第1天2007-8-2
今天採取計時念,共17小時,六字、四字、經行、坐念交替,20:00後精神開始倦怠。

第2天2007-8-3

晨起打坐念佛50分鐘,起床後發現腿酸痛,系平時坐得太多所致。鑒於昨天20:00後精神倦怠,今天改用計數,21:05結束。
下午忽憶起以前所犯種種罪惡,十惡業樣樣俱全,生大慚愧心,深體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的身份。

近晚又憶起別人欠我錢不還的事,耿耿於懷,屢去仍在,竟然開始設計如何去要。又想她悄悄買了商品房卻對我說沒錢還,心生嗔恨,只好拚命念佛,求佛加被去掉心中的貪嗔、慳吝,一心去西方,決不被世間利益扯住,要看破、放下……反覆幾次,突然鬆開,不再糾纏這個問題。想是佛慈加被於我,感恩!感恩一切成就我的人!

第3天2007-8-4

昨天計數,念得急,口乾,喝冷水太多,晨起胃痛,今天改喝熱水,沒再疼。今天復又計時,半小時經行,半小時坐念,念至21:30,中途腰疼,乳腺疼。打妄想,我會不會像妙真法師那樣,得了乳腺癌(平時從沒疼過)?如果得了,現在做手術還來得及。呵呵,身見顛倒!趕快放下,一心求生極樂世界吧!

17:00以前,念得清晰明瞭,17:00後開始疲倦,聽了半小時念佛機,心中不安,關了,仍自念。晚上拿出引罄和木魚念,防昏沉,效果好!結束時居然念得有聲有色,腰也不疼了,乳腺也不疼了。

今天妄念、惡念較少,體會攝耳諦聽。

午齋時間下樓,見樂成送來的飯菜已擺在餐桌上,豐盛可口,感動!慚愧!確實是「忖己功德,全缺應供」,吃得誠惶誠恐。發現自己雖受八關齋戒,胃口卻越來越小,每頓只能吃一小碗。樂成送的一頓可吃三頓。

第4天2007-8-5

佛慈加被,今天下雨,異常涼爽。上午、中午多用念珠,法喜充滿。午齋時體會到「如母」眾生的含義,其實,每個眾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供養我、成就我。感恩的心怎能不想快速成就來報答他們,拯救他們呢?

下午5點以後仍開始疲倦,用念佛機一個多小時,默聽,精神好轉,9點後開始散亂。念佛中體會到「妄念如浮雲,佛號如慧日」,「正念堅持即是慧」。

下午打坐念佛時見右邊一朵小金蓮花,定睛一看即不見了。

想是祖先們也知道了我念佛回向給他們,念佛中腦海浮現出他們的面容。特別是我2歲之前帶過我的阿婆(母親的養母),幼時帶過我一個暑假的外婆(母親的後媽),我很小就已去世的外公,對我展顏而笑,甚至嘴邊的酒窩都清晰可見,而我平時很少想起他們,也想不起他們的模樣。

昨晚夢見好多嬰孩的耳朵和殘缺的肢體,血淋林地堆著,有個聲音說:「這就是鬼門關。」想是嬰靈的呼救,今天特別回向給他們,不知是否被我傷害過的?我之惡業如有體相,盡虛空不能容受,懺悔!

第5天2007-8-6

早晨一醒,4:33,糟了!睡過了點,馬上起床不打坐即到佛堂念佛。今天只好用計數了!拼了!窗外雷電交加,暴雨如注,腦海裡出現《無量壽經》的句子:「震法雷,擊法鼓,雨大法雨潤群生」,天公彷彿在催我勇猛精進!昨天太懈怠了,辜負了佛菩薩的美意,跑到陽台上享受清涼去了,進進出出的,一會兒又注意香是否燒完,分心太多,到晚上又一再看鐘。晚上做夢,大姐一臉不快開車載我下大坡,自知下墮。幸後來又有提升,很好笑,開著車爬樓梯,把車前面提起來,像馬上坡一樣。原來昨日回向獨忘了大姐一家,因為他們在國外,大姐現在正修外道,幾年前我皈依時曾勸過她,結果她大力誹謗三寶,我當時發願把修行的所有功德回向給她早日返邪皈正,不成就不與她談佛法,以免她再造謗三寶重業。幾年了,我埋頭修行,從沒與她聯繫,幾乎把她忘了。想不到她靈知不昧,夢中責我食言,慚愧!

這幾日夢中都有考驗我八關齋戒受持是否清淨:前夜夢中在無人的別家招待我的客人,沒吃的,看見有箱方便麵,正要拿,突然想起「不與而取是為盜」,手就縮回來了。昨夜夢中有人給我饅頭,咬了一口,突然想起已受齋戒,過午不食,誓詞言「寧捨身命,不捨清淨齋戒」,嚇得不輕,趕緊用手掏出來。

精進就是不一樣!今天腰腿也不疼了,也不再坐立不安了,總結一下,還是入關前存在偷懶的心,畏懼的心,怕身體吃不消,總想採取一種省力的方法念,越這樣,身體越不對,今天不管它,還好了。不過根據下午、晚上的狀態,還是決定中午休息一會兒。午齋後,向佛菩薩告罪,睡了20分鐘,下午用功果然精神好。算起來,10萬佛號用了15小時35分鐘。心定下來,佛號如泉湧,嘴裡也湧甘露,不用多喝水,也省了上廁所。

念佛時心裡冒出一句話:「如果彌陀大願是鐘,我願用生命撞擊,不知您聽到了嗎?」念頭一起,就聽見空中傳來清脆的兩聲鳴笛,像是回應。

念得清淨有節奏時,腦海突然反覆出現袁了凡騎馬奔向西天落日的畫面,奇怪!為什麼不是我呢?奇怪!為什麼記不起自己的模樣了呢?是否佛菩薩點化,讓我學了凡,策馬疾向西的意思?

好玩得很,有一個妄念來時,急於擺脫它,竟想到自己一個猛子扎進了七寶池,鑽進八功德水底下,坐著念佛不出來。

第7天2007-8-8

昨天憋足了勁,今天不到3點半就起來了,到佛堂準備衝鋒陷陣。奇怪!「拔劍四顧心茫然」,準備殺敵,敵人卻不見了。境界上好像從崇山峻嶺一下子來到寬闊的平原,從激流險灘一下子到要入海了——水面寬闊,平整浩蕩,流向大海。心裡出奇地平靜,一句句念下去,妄念少。

有兩次境界現前,差點沒認識到。一次是樂成送飯走時,反鎖了門。先生後來出門時打不開,好像準備跳花園欄杆出去。我聽到樓下的聲音,正想去幫他開。突然意識到心跑了。乾脆坐下來,一心念佛,求佛加被,好了,門開了,出去了。第二次是突然發現佛堂落地窗邊好多螞蟻,有的正爬進來。馬上找了張衛生紙把已爬進來的輕輕弄出去,弄了幾隻,突然想到,我這幾天都在擔心樓下的螞蟻,境隨心現,怎會不跟著我呢?應該一心念佛,不管它,否則這麼多,也沒時間弄。可笑,怎麼會去改外面的環境而不找內心呢?

很懇切地金剛持念,念到只聽到四個字,急切機械。突然,腦海裡閃過一句:「癡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求佛慈加被!」這麼熟悉,啊!是印祖的話,他老人家在提醒我「信願念佛」!於是調整心態,憶佛念佛,漸漸地念得非常清淨受用,一直到結束的3個半小時間,毫不疲倦。自己念的聲音小,但很動聽,把自己都感動了。不知符合「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嗎?內心發了個願:願佛慈加被弟子,具極樂世界八種梵音,聽聞者皆得智慧開,心清淨。

懺悔今天又犯了喜歡攝影的習氣,關中幾次開機拍供桌上的東西!慚愧!意識到仍沒改。

感覺自己緊一天松一天的,但總的是越來越好。

頭兩天晚上還做夢,這幾天睡覺什麼也記不起來了。開始入關好像很感性化,後面越來越理智了。計數,手動久了心不能靜,但可以防昏沉;計時,心靜,但易懈怠。

第8天2007-8-9

真是佛慈加被,這幾日都是陰天,早晨下點雨。

今天開始用念佛機,四字跟念,緩慢平實,好像走在回家的路上,雖在鬧市,念著回家。有時低頭緊走,有時也去看看行人(妄念),但總在「念道而行」。念到下午,心裡開始有點沉不住氣了,覺得這樣念下去好像沒意思,不想繼續念了。這一念一起,當然知道不好,趕快求佛加持,抖擻精神,準備不行就改快念。繼續念了一會兒,突然豁然開朗,好像從鬧市走到了渺無人煙的空曠處,心中空蕩蕩的,只有孤零零的一句「阿彌陀佛」,而且這四個字清晰地顯現在腦海裡,只有「彌」字不很清楚。觀察一下,原來我念的彌字音咬得不准,趕快糾正過來。像笨重的犀牛突然變成輕盈的小鳥,掙脫了重負,心中輕快,難以言表。真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抓住這四個字,觀字而念。過了一會兒,妄念又開始出現,疲乏感也爬上來,決定改計數。結束這2萬,念得真痛快!追頂一氣念完。念時體會如墮茅廁,急呼救命的心情。真是受用!突然感覺佛和我之間的距離從沒這麼近——「天真父子,赤裸相見」。念著念著,竟念成了「我的阿彌陀佛」,想起大安法師講的典故,原來覺得無法理解,現在終於有了體會。

今天驚覺自己的聲音變了,變得柔美清亮,高音更婉轉圓潤,實在令人驚歎!

另外,突然意識到此次閉關對我意義非常重大:一是增強信願,獲得往生保證;二是確定依止師的大問題。在這之前,雖斗膽想做印祖的私淑弟子,但自揣低劣,不敢造次。此次閉關中突然受到印祖呵斥,試問還有哪位師父能在用功的關鍵時刻作如此提攜呢?親切倍至,老婆倍至,思之令人落淚。

今天這樣安排較好,上午、下午狀態好時用計時,近晚和晚上就改計數,拼一下,反而好了。

第9天2007-8-10

今天斷斷續續下了一天小雨,涼爽之極,不好好用功怎對得起佛菩薩龍天護法的厚愛?

早晨、上午念得雲淡風輕,如閒雲野鶴,可不慎起了慢心、懈怠心,以為平安無事,過兩天就大功告成圓滿出關。洗臉時照鏡子,思想開小差,看頭髮是否長了,出關後是否順先生意留長髮等等。心一不正,輕佻的習氣翻上來了,念佛看佛像時居然冒出一句「帥小伙」,知道有點不對勁,一會兒看見供佛的花,又冒出淫念,嚇了一跳。沒敢再往下想,趕緊收回念頭念佛。午休時,正在將睡未睡的朦朧中,突然聽到男歡女愛的聲音,緊接著感到有人將我攔腰抱起,就來摸我,我一驚,頓然醒過來,聽見自己內心大喊一聲:「大力金剛護法!把這個淫魔叉出去!!」好險!一看時間,剛剛到午休結束時間。趕緊起來到佛堂念佛。幸虧在夢裡沒有破戒,但內心對上午的鬆懈之心慚愧之極。又想到自己長劫流轉生死,皆為淫色所困,以至從大丈夫身淪為女身,生生世世受人欺凌,為人生兒育女。今複習氣難改,輕佻褻慢,不知正心收斂,被淫魔所趁,好不羞愧至死!

下午、晚上,心情鬱悶,又復被掉悔蓋所遮,不能自拔,幾次欲振奮精神,甚至打自己耳光,仍不奏效。無奈想起「素患難行乎患難」,只有安住於沮喪,「素位而行」,念完了事。

今天才體會到關中用功,必須隨時正心誠意,收拾身心與生死相拼,如上戰場,不可輕忽!

第10天2007-8-11

今天是閉關圓滿日,真是大好兆頭,連下7天的雨停了,早晨朝霞映紅了東方的天空,一整天麗日晴空。朝陽照進關房,明媚的金光彷彿使全堂的佛像放光,再也不似雨天的陰沉了,我的心情又好起來,可見這妄心的虛無無常!

早晨打坐時看見兩次蓮花燈,紅色放七彩光,絢麗奪目,當時沒在意,打坐結束才想起那耀眼的光,是供桌上的蓮花燈還是我的蓮台呢?

反省昨天發生的事,可能是因為自己不穿海青,威儀有缺所致,所以今天穿上海青發誓無論怎麼熱也不脫下來。現在才認識到四威儀的重要,以戒德莊嚴自心,不亂翻業障。穿上海青後果然好多了,才發現這次閉關用功的心夠,但至誠恭敬心不夠,忘了印祖的教誡。唉,平時在家人是習氣太重!即使穿上海青,有時因疲倦走路搖擺或念得忘形時有點搖頭晃腦,都馬上感覺習氣象摁在水裡的皮球,要往上冒。趕緊提起正念,注意腳步穩重、端正、莊嚴。有次好像熱得受不了了,汗出來臉上發癢刺痛,內心開始有點煩,想脫海青,手上的小動作也出來了,抓臉搔脖。突然意識到心亂了,馬上調整坐姿,恢復平靜,內心祈求阿彌陀佛賜我清涼光,令我心安住。如此一來,馬上好了。現在體會出虛雲老和尚要求穿海青的,後領要靠緊,手上不能有小動作的用意了。回想起道場的生活,舉止沉著、優雅、有節奏,體現出內心的自在、安詳,如果出現慌亂、煩躁也易體察和調整。

今天格外用功。發現這次閉關又像前幾年用功猛時一樣,出現「阿彌陀佛」四字,可能這是我宿世用功的方法,這兩天都用這個方法,效果很好,一直有句「我發廣大菩提心,求生西方極樂國」反覆縈繞在腦際,越念越勇猛,感到心量擴大,擺脫了小我的束縛,欣然求生的喜悅。幾次又深感佛恩山高海深,潸然淚下。念到結束還不願停,又加念了半個小時,念得十分歡喜。

午休夢見七、八個猴子圍著我,有誰拉我左手,看不見人。我一甩手臂說:「快去西方,走!」境界就不見了。此次關中,無論出現什麼形態的生命,通言之:「快去西方,走!」即清淨,妙哉!一下子體會到《心經》最後的咒語:「去吧!去吧!去到菩提的彼岸去吧!」現也以此語勸一切生靈:「去吧!去吧!快去西方!」

明天還有一天假,真不願就這麼結束,乾脆留給自己看淨土五經,過過癮!念佛時好想看,拚命忍住才沒看的。

第11天2007-8-12

今天依然艷陽高照,與入關前2日相同,首尾相應。晨起依舊打坐念佛,早齋後開始看書。一口氣讀完淨土五經一論,奇怪!以前都覺得《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佛經》既長且繁,今天怎麼覺得短而簡明呢?拿出幾年前看過的律航法師的《百日閉關念佛方法》,當時也覺甚好,只是心中沒有真實體驗。今天一看,覺處處與關中念佛情形相應,恨自己倉促入關,未及先細看此書。

檢討自己關中三業,對佛倒是基本做到「出必告,返必面」,但拜佛不夠,放逸、我慢。憶佛、觀佛時,親愛有餘,敬畏不足。前幾日頗覺勉強,後幾日漸漸習慣,體力也好很多,每天經行7小時以上,但只要腰出現僵硬現象,即告罪坐念。此次念佛,十八般兵器都拿出來了:念珠、計數器、木魚、引罄、香棍,其間高聲持、低聲持、金剛持、默持、數息持、立念、坐念、經行念、跪念、拜佛念、觀佛像念、觀依正莊嚴念,有一次甚至忍不住從供桌上把西方極樂世界莊嚴圖取下來,一一諦觀,無論如何,「系心一佛」不變,而《圓覺經》中那句「此觀不得複習彼觀,心不放捨,漸次求證」反覆出現。第2日晚近10點,體力不支,心口皆念不出佛號來,只有仰靠椅背,目視佛像,不捨佛念。但業障上來,近在咫尺的佛像卻看不清,突然想起望遠鏡,遂從樓下拿上來,對著佛像看,一下子把佛像拉到眼前身邊,唉,可惜不能用它直接望到極樂世界去。此時唯明白《觀經》下品生作佛想,作往生意的意義,佛真是大慈大悲呀!憐憫我等罪苦眾生,色力心力都自羸弱,何力可證道?

妄想難治,唯提正念。心中反覆憶念「至心信樂」,忖己到未?若到,妄念不足懼!斷盡妄想乃大阿羅漢事,我輩凡夫,豈能親證?此次閉關,更深了彌陀經中「一心不亂」系指持名求生之心不亂,非指斷妄想而言。所以大安法師所言「一心不亂」指信願一心不亂確係實證之語。當我因情識牽動業障,顛倒迷亂,嘴上在念,心裡不願念下去時,是堅固的信願之心首先衝出重圍,大聲呼救,才過此難。可見伏惑非持名功夫,乃真信切願之心力。

至於用功魔擾之事,入關前並未留意,認為自己不求神通,不貪境界,心中無懼。等到魔境現前,心中難免生畏,當晚竟不敢入睡,默禱護法神,恍惚中見一高大古代戰將站在床邊,方才心安入睡。能過關,亦感其折我慢幢,令我收攝身心,緊提正念,發無上大菩提心,勇猛而過。故亦感謝魔境。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反省此次閉關最大障礙在於情愛。平日以為自己已看破放下,境界現前方知功夫不到家。至於女人習氣,雖平時男式短髮,衣不著新,簡樸中性,但一用功,妖氣直冒,嚇人一跳!今後當痛改!即使關中這樣用功,仍然覺得誠不夠,真不精,現在才明白,情愛之心不死,精誠從何而言?故念佛是念佛,生死是生死,臨命終時,又換胞胎,修行便成戲論。我更自欺欺人,外現賢善精進,內心愛戀情生,私心滔滔,想到出家事竟心如刀割,竟欲捨念佛而奔五欲業海。顛倒如此,生死怎了?!宜將關房比古墓,只觀自己是已死之人,中陰之身,除阿彌陀佛是我唯一恃怙,更無別人可依靠。

用功中,三次出現向內參究的狀態,恐自己又發參究習氣,遂放下心繼續事持。念佛時雖妄念不斷,業影幢幢,但佛菩薩、諸經、祖師、大德、乃至金剛上師之語亦不時隨境而現,豈非冥冥中三寶加被?

總結畢,又看蓮池大師《自知錄》和徹悟大師的《念佛伽陀百偈》,讀著讀著就開始自然念起佛來,而且停不下來,所以乾脆放下書念佛。觀想自己置身彌陀慈父超日月百億倍的光明之中,漸漸地,消融了自己的身體,消融了關房,消融了小區、城市、山川……下徹地獄,上通天堂,十方世界全部消融在無邊的光明中,光明中聲聲佛號也無邊際,一瞬間,不知誰在念,不知從何來,無佛亦無眾生……惟有光明妙音。這豈非是我本來的故鄉?心佛眾生無差別的本源?啊,原來佛和我的關係不僅是父子,更進一層,他就是我,我就是他!原來我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我;原來眾生真的是佛!


原帖位置:http://www.donglin.org/bb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