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轉】增福聚財,迎接吉祥(藥師聖誕日開示)/佚名

【轉】增福聚財,迎接吉祥(藥師聖誕日開示)/佚名

藥師佛其實也是位大財神,是位發財佛,如果我們想發財,就要真誠的供奉他、禮拜他、誦念他。

好,今天是偉大的藥師佛聖誕日,請大家和我一同三拜九叩佛陀,感謝祂光臨世間、造福眾生、呵護眾生。我們將天地間最美好的禮物,都獻給藥師佛,將我們的身、語、意獻給藥師佛。好,叩頭三次之後請起。


好,叩頭三次之後請起。

好,再次供養禮拜,請起;第三次禮拜,將我們的身語意真誠合一地去歌頌敬獻給佛陀,感謝祂呵護再造之恩。請起。合十、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諸位請坐。

歡迎大家來到菩提禪堂,那麼今天我們有緣在這裡一同聚會、慶祝東方琉璃世界佛主——大醫王、神聖無比、大慈大悲的藥師佛陀的偉大誕辰,這是一個非常吉祥的時刻。我
們有緣能夠去慶祝、去歌頌、去供奉,那就是積了三世的福德,才有這樣的榮耀。

在這個時刻,那麼在今天的世界上,有很多人活得很幸福、很自在,生活的很安逸、快樂。但是為了保住自己的財產,或者是創造更多的財富,有很多、很多的人,尤其是城市人,做了有關一些投資,譬如基金、股票等等,在前面你所走過的這樣的投資之路,可能時常得到一些收穫,那麼今天就不一樣了。就像美國的管財務的最重要的大臣,他說他都覺得莫名其妙,世界的經濟和股票突然間陷入了一個無法理解的漩渦。這樣使得很多很多的人,尤其是手裡頭有多餘錢的人,你的錢瞬間不見了很多。因此,就造成了投資人、大企業、大公司行號、銀行、證券公司等等很多機構,現在活得很苦。

據有關報紙預測透露,我們台灣有十幾萬人將面臨失業,那就可能意味著有十來萬個家庭,將承受非常沉重的經濟負擔。這個經濟負擔,當你手中經濟狀況比較寬裕的時候,就覺得無所謂吧!一切都無所謂!有的人讀過佛教的經典就是說「空不異色,色不異空」;你說這句話的時候,說明你手裡還有錢,當你真正過上苦日子,下個月的房租都付不起的時候,你就不這麼說了。你惟一感覺到的就是絕望、冷漠、世事無常、生不如死。

在前幾次金融危機發生的時候,在很多商業比較鼎盛的地區,如東京、香港,還有我們台北,美國紐約,就是很多這些看似最經濟發達的地區,出現的那些悲慘事件,就比較多了。自殺的、離婚的等等這些狀況,連續的發生。那帶來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苦難。

事有巧合,就是按照自然規律這個道理來分析,任何事情發生總有它的一些必然性。按照中國「周易」的這個提示來說,那麼任何一件大的或小的事情發生,也帶有它的必然性;它細微到的程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就像周易我們好多人用它來預測事情,觀察人生,預測事件的成功狀況,預測家庭的幸福狀況、財運狀況、子女狀況、壽命狀況等等。從周易的理論來說,我們舉手投足之間,我們所留的髮型,我們所穿著的顏色、款式,身上帶來的氣味,走路晃動、擺動的程度。人相貌雖然不能改變,但是你氣色的變化,眼神的光芒,皮膚的光澤,這看似很細節、很細節,好像只有美容院老闆注意的事情,而在周易之中它能觀察出很詳細的因果規律、生死無常、喜怒哀樂、起起伏伏;也就是說我們今天所經歷的這些經濟的打擊,也有它的必然性。

有的人說這叫懲罰,誰讓你昨天和前天數著賺來的鈔票,在那兒沾沾自喜,沒有同情之心哪?也有的人說,這是上天給一切企圖投機的人一次警告:你現在還有點兒錢,你再亂投資,一分錢都沒了!這也說不定噢,也許是有道理的。還有的人說,很多能幹的人、富有的人總是數鈔票;貧窮的人是愈來愈窮,房地產愈來愈貴,那窮人連房子住不起、買不起,總得要讓世間平衡一下呀!各種說法、各種猜測都有。

無論如何當經濟的災難發生時,讓很多人受苦。讓富人就應該懂得怎樣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財富,讓窮人更懂得去努力地工作,用最好、最真誠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工作,才可能在發生一切所謂危機的時候,你才不容易被炒掉,你不容易失業;因為你工作得很認真,做得很好、很負責任。

所以希望錢並不多的人你更加倍的努力工作,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甚至是你並不珍惜的一件工作。但是真沒有了,你的家庭便陷入危機。

當尤其是你有了家庭、有了子女之後,你便應該有一份責任。如果你僅僅是光棍一條,單身漢,一個人吃飽了全家人不餓了,這種笑話的說法。頑世不恭,所謂瀟灑自在,那是在一種無牽掛的時候,才有的瀟灑。沒有幾個人說子女成群之後還瀟灑如意,想到哪兒到哪兒,想幹啥幹啥,不可能的。如果你是充滿了一個愛心和責任心的父親還是母親,甚至是兄長,你都會當在涉及到利益的時候,當涉及到往外花錢的時候,你都要想到你的子女、你的兄弟姐妹。

因此也提示比較富有的人,手裡有一些財富的人,希望你在做將來投資的時候,奉勸大家一點,盈利之後多向社會、向福利慈善機構奉獻一點;向弱勢群體,向老弱病殘、災荒地等等,多做一些佈施、多做一些發心貢獻,這樣你才能得得更多。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一個發財的一個模式,說你的財富是只進而不出的話,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的。

所以只有進來了,你再掏出去一些,你才能像水一樣,源源不斷地流長。發財也不是圖一時之機,而是應該就像山中的小溪一樣,永遠流淌。你才是富有的,你才不會恐慌。那麼另外在投資的程度上來說,你如果說是有責任心、有愛心的話,無論今天的投資的局勢多麼好,都不應該叫「傾力以赴」。什麼叫傾力以赴?家裡的一百萬,你拿一百萬都投入到股票市場上去,那你對你家人的責任感啊,和你企圖冒險的這種心態相比的時候,你的冒險心佔了首位,而責任心變成很小很小,這樣一旦有了損失,可能家人的生活狀況就不保了。所以因為關心、因為愛心,請為你的家人、請為你所愛的人留下一份生活的餘地。更談不上說我去貸款借錢,去炒股票做這些冒險的事情,這很容易讓自己走上絕路。什麼叫「絕」啊?不留餘地就叫 「絕」。那我們不能做這樣的事情。所以這是一些我們可以自己把控的技術行為,所以當有起伏動盪的時候,對我們至少不會影響到具體生活狀況。

有的人在不斷地聽到投資經理告訴你,這兩個月又賺了多少多少錢,你只是高興地說我又再投資了什麼什麼東西,我是很高興聽到大家都發財了,都活得很寬裕,這是很好。但是我們發財之後都做了些什麼?第二個,今天的經濟動盪使得現在還屬於富人的人,但是因為股票跌落之後,他從心理上還不如一個普通的百姓。今天是佛陀聖誕,他家裡可能還有十幾所房產在出租,他從心裡上窮得連一支蠟燭都捨不得買,我今天窮得不得了了,心理上就已經落魄到那個程度。沒有必要!知足者常樂,你可能經濟上並不是很寬裕,但是心中如果還有一份安詳,還有一份感恩之心,你和最貧窮的人比,你還並不是很窮,就是包括台灣相對窮一點的人。

只有面對現實的狀況,用感恩之心面對我們今天所感受的一切,今天的苦也是我們應該得的,今天的快樂不一定是我們該得的。哈哈!我這樣提示大家,說是快樂其實也是你該得的,只是說有種感恩之心。當我們賺了錢的時候,發到獎金的時候,撿到錢包的時候等等莫名其妙,就是得到了什麼東西的時候,會喜悅,但是失去東西的時候,就會沮喪、就會生氣,那麼這樣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變得很脆弱了。經濟的動盪讓脆弱的人,就會放棄自己的生命。怎想培養這種抗體?怎樣培養這種對於這些各種的失落也好,打擊也好,經濟的壓迫也好,還有家庭的不可改變的慘狀也好?培養的方法就是平時用善心和感恩之心面對這一切。

無論是好還是不好的,無論今天的這個事情有多難,那我有一件處理最煩惱事物的一個傻瓜型秘訣,大家想知道嗎?一說我傻瓜你們都高興了。想!想,我就不講!哈……還是講嘛,自己給自己說到這一步了,不講也不好。就是——等待。這句話不是很準確哦,等待什麼呢?等待我睡醒之後再說,發愁也發完了,也累了,先睡覺去吧!當然在這種狀況下,少去走路,走著走著看到井,想不開,「崩」跳下去了;看到馬路上車挺多想不開撞上去了。在屋裡睡覺還比較安全,等我睡醒之後再解決。等睡醒之後還沒有辦法,說,再睡醒之後再解決,就可以了。請記住,沒有過不去的事情!今天這個事情不得了啊,不得了又怎麼樣呢?該發生也發生了,你再喊再叫都沒有用啊!是不是啊?你說再美的小女孩子,都會變成婆婆的。

所以說一切都會過去,痛苦、喜悅、榮耀、傷感、離婚、失業,這些都會過去的!當沒有得到的時候,我們總是在盼望,就是將現實的一個障礙,沒有能力去承擔的時候,總是期望於未來,這就是常人。因此佛說呀,把握現在、把握此時、把握現狀、面對現實,別企圖我未來怎樣我未來怎樣,所以面對現實,正確地面對現實。我剛才給大家提示的,我那個方法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僅供大家參考,就是把一個最難解決的問題,通過時間就能解決掉它,這是真理。

你今天覺得天塌下來了,譬如說,有人家裡頭丈夫或者父親是家中的大樑柱,突然病倒,或者是去世了,你覺得:完蛋了,我們怎麼活啊?那我告訴你,你會活得更好。

我還拿加拿大舉例子,我講的故事是自己看到的、經歷的,最知道清楚的事情。在加拿大它是一個移民國家。我就拿華人來講,從台灣、大陸、香港,甚至馬來西亞很多人移民過去。移民過去有兩種人,有一種人,少數人是全家移過去的,丈夫、太太、孩子;還有一種就是丈夫留在原國家,太太守著孩子在那兒過日子。結果就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狀況,就是丈夫不在加拿大住的那些家庭,這些太太應該改稱呼了,叫「太爺」,太厲害了,什麼都會幹,所有的事情,家庭的一切的重物都承擔起來。有一種對比,就是全家移民過去的,這種太太真是太太。比如說買菜,或是到我們禪堂來修行,來的時候,先生一定要開車送來,要不然就是大孩子開車送過來。要不然說第一個我不會開車,第二個如果讓我坐公共的交通的話,我根本不認路,所以家裡人一定要把我送來,幾乎所有有先生的都是這樣,先生不在那裡的太太,像「飛賊」一樣,我都不知道的地方,她都能開車找到那裡,特別厲害,她的能力一下子增強了很多,因為沒有一種依靠的心理,不指望的心理就很強,所以當我們生活之中給我們增加了一些負擔的時候,事實上是在提升我們的能力。

所以,無論我們面對是什麼樣的災難和打擊,事實上這一切都可以隨著時間而過去,也就是世間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所以今天面臨的經濟的災慌,一定會過去的。當遇到這種狀況,好多人連走路的力量都沒有了,那是錯誤的。希望大家該怎樣生活就怎樣生活,甚至比過去更有勇氣地生活。

那我們今天在這裡,藉偉大的藥師佛聖誕這個非常吉祥的日子,講到這問題正好是一個巧合,這個時間正好發生了經濟的風暴,經濟海嘯,所以我們就在這裡祈請藥師佛能夠幫我們化解這些災難,除了說我們從認識上、道理上能夠看破這些災難,甚至是喜悅。喜悅的我們不要狂妄;災難和痛苦的,想著這些是我應該經歷的,無所謂,隨著明天的到來、明年的到來,這一些都過去了,有這樣一個淡化壓力的心理境界。

既是藥師佛聖誕,我又講到這裡,又是個經濟事件,因為藥師佛在他過去世成佛之前,就立下了非常偉大而現實的願望,就是面對我們人類生命需求,就是與我們物質財富生活極度相關的願望。他有這樣的願望,關心我們的民生狀況,那我們就祈求他。

他立了十二個願望,第一個願望:將來我獲得覺悟成佛的時候,我要獲得三十二種功德圓滿具足的大富大貴的身像,也叫三十二大丈夫相;第二,清靜無染,這個時候他說,當我未來覺悟的時候,我的身心清靜透徹光明。那麼要這麼大的光是幹嘛呢?讓這個光放射出來,照到別人的身上,讓別人也能這樣和我一樣的透明、純淨、再放光芒。
它為什麼講光亮、光明呢?─這個很重要了。光明的心,那你就具有了「膽量」,他有了什麼膽量啊?就是生活的膽量。你看多少自閉症的人,就是沒有信心沒有膽量面對世間的人,其實叫心理能量,有人叫自信,就是你的心理能量不足。

所以當我們有了這種光芒、光明之後,其實是獲得了一種極大的能量,英文叫POWER,這個能量很強了之後,你的膽量、你的智慧、你的承受力,你的處理煩惱事務的能力,都能產生。包含若干方面的能量的表現。沒有能量的時候,就是暗的、黑暗的;所以我們表現出來就是恐懼、躲避、窩藏、趴著,小聲、沒有朋友、不積極地工作、不積極地讀書,不交朋友、沒有幸福、沒有歡樂等等的這一些狀況,有的人還不敢刷牙呢,深怕牙掉了!從沒有了自信心之後,就變成一種懶惰的習慣,這個人就廢了!好,如果我們把這種能量注入到他的心田之中呢,那就是光明的;愛運動、交朋友、去幫人、去說話、去看電影﹙眾笑﹚、去做好事,去將自己的故事告訴別人,反正做很多很多就是非常積極、非常光明的事情。這個人生同樣是人生,同樣是活著,這種質量就變了,所以我們不要說:我們死亡之後到哪個世界,你想都別想。先想你怎麼活著?你活著的質量如何?─對了,這正是我所關心的,這也正是藥師佛所關心的。我說活一天算一天,但是活一天我就要好一天,活一份質量。你就是活到250歲,活到350歲,活到2500歲,人總要死啊,但是你活得質量太差了,感受就是苦的。

所以我們所謂學習真正的禪修、打坐,學習佛陀的智慧和經典,最終極的一個目的是什麼呢?按照佛陀的教法來說,就是離苦而得樂嘛!我們不就是想獲得一分快樂嗎?你企圖快樂的人難道就沒有災難發生嗎?有沒有啊?還是有的。就是說我們用什麼樣的智慧,什麼樣的心去看待這些災難?這個時候,也就是我們幾個人同樣面對同一種災難的時候,我們的感受完全不同!像今天有的人股票跌了,心裡樂一樂:嗨,我投錯資了,下次我不這麼做了。其實用快樂的心面對它,你可能更輕鬆!一個最好的運動員,最好的藝術家去表演的時候,他有一個秘訣就是放鬆。

我們當一個人其實面對打擊事務的時候,是放鬆的心理,讓自己有很多思考的餘地。那麼正確的思考,那就是智慧;錯誤的思考,那是非智慧的,或者叫愚笨,也就是說你學佛也好、你信神也好,那不一定就說沒有煩惱的事物產生出來,有,就是你怎樣面對它,去處理好它。那麼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他覺悟之後有,以當時他的各種能力智慧無法解決的難題而發生在他的生命之中,有沒有?有,只是用不同的心境看待這種事情,那麼這是煩惱是怎麼解決的呢?不同的看待便將它轉化了,就是理清了它的來源,你便不會煩惱了,找到它一個來源的時候,通常就容易解決了,至少在自己的心中得到了一個出路,我們心中的壓抑,那種不能解決的苦惱,自然就化解掉了。

如果一個人體光明之後會怎樣呢?疾病就沒有了,當身體練到透明、半透明狀時,你這個人已經不得了,按照中國道教說你已經差不多成仙了,就是這個程度,所以這種能力、這種程度能不能修得出來呢?能。清靜光明第一個來自於心光明,就產生了智慧;身光明,便獲得健康,身光明之後也能增強我們的智慧,因為內在該流暢的都流暢了,到了大腦這個部份的時候,你的大腦也同樣是那樣流暢,可工作的,該有的智慧就有了,如果裡面有堵塞的話,你的思惟不一定是全面,也就是你的大腦不能百分百工作,你只有一半工作的話,肯定有很多事情解決出來,雖然你很努力,但你還是錯。第三個願望,就是讓我們大眾在物質上,有人說我要的錢,我不要物質,其實在於佛的角度來說,我們需要的錢,而不是物。事實上你有錢能買什麼呢?所以佛陀的大願望,其中一大項是滿足我們人類眾生的物質需求,讓我們人類在一切需求之物上沒有缺乏。那藥師佛他已經成佛了,他的願望和他的本相結合起來,這是位發財佛,這是位大財神,所以你想供奉它,你就能發財,禮拜它就能發財,歌頌它更能發財,所以我們才藉這巧合的時間,給大家介紹,抽空多念一念。

雖然藥師佛的願望多是管人類生命的過程,當然,生命過程是從生到死,從生之前乃至到死之後,所以生存的整個過程,它都在呵護著我們,除了我們生命之中的需求,還有包括臨死到死亡之後的去處,他都關心。還有你的健康問題、甚至是當我們身體(這個肢體)有病或者不完整的時候,它都能幫我們,這個願望很多,今天因為時間的原因,藥師佛的功德與法力,以後有時間再給大家多談一談。

所以我們想活得更好,想活得更自在,我們要有智慧、要有健康、要有財富、要有完美的身體身相、要有後代子女、要自己思惟最正確、理性,那麼就請去禮拜藥師佛。 
接下來的時間,有很多位為這一次這個事件,還包括對自己的家庭,他自己人生中的願望需求,在今天這個非常吉祥的節日裡,去供養藥師佛,有十幾位點大燈的,還有每個人點七盞、點四十九盞吉祥燈,供養藥師佛,希望得到藥師佛的護佑,那麼接下來我們就開始做這個儀式。
祈願你我同攜手,聚集福慧能量,共同抵禦金融海嘯的衝擊,安然度過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