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轉】小組第一位脫殼的人/慕蓮的春天

【轉】小組第一位脫殼的人/慕蓮的春天

這幾天風和日麗,雖已立冬,蘇城卻是溫暖如春。金色的樹葉隨風飄落,陣陣的菊香讓念佛人連想起極樂世界蓮花的芬芳。阿彌陀佛挑了個好日子,在這美好的日子裡,把我們念佛小組的陳明芳老居士接走了。

我和陳居士是鄰居,又是十多年來一起修行的蓮友,對她的情況非常熟悉。她七十三歲,上個月的九月十九,還在念佛小組給她過了生日,那天她還被逼著靦靦腆腆的跳了一支舞。是位純樸可愛的老人。修行很精進,也很有法喜。十幾年來,不管寒冬烈日,每天三點多鐘就起床了。燒水供佛,上香,誦遍彌陀經,然後念半小時佛。這就是早課。早課結束後,就吃早飯,然後再念兩萬聲佛。(我曾問她為何要分兩段時間,她說肚子餓,吃點再來)上午的功課就好了。下午又是兩萬聲佛號的定課。每週三次念佛小組的共修,是她的最愛。除了爬不起床,不會缺席。


往生那天是11月11日。早晨,老頭七點左右起床時,看到和平時一樣,佛前香煙繚繞。老妻坐在沙發上,手裡拽著那串跟隨她已十多年了,長長的,摸得亮亮的108顆念佛珠。前面小桌上一杯菊花茶還在冒熱氣。這情景太熟悉了,老頭隨口就喊了她一聲,「差不多了吧,幫我搞點吃的。」沒有反應,老頭脾氣好,見老妻不睬他,就自己弄了點,吃完後又回頭喊了她一聲,還是沒反應。「這時,我覺得有點不妙,走過去推了她一下,沒想到她順勢靠倒在沙發上。我嚇懵了,探探她的鼻息,已沒了氣,這才知道,她走了。」

有阿彌陀佛的加持,老頭按照老妻生前再三關照的話,馬上打電話哭著告訴了我:「老太婆念佛時死掉了。」叫我快去幫他。於是我們整個念佛小組開進了陳居士家。38小時內,佛號嘹亮,贊佛的歌聲陣陣。期間沒有臨終開示,因為平時就是臨終,這方面我們早已準備好了;沒有怨親債主的概念,因為我們歡迎冤親債主來,讓阿彌陀佛一起帶走。多多益善。陳居士安祥,甜美的躺在那裡,接受著蓮友們的祝福。也接受著蓮友們的委託:在極樂世界裡,代我們全體蓮友,向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及清淨大海眾菩薩,禮佛三拜,告訴他們,我們很快都會來了。

今天早晨出殯,六點半,在陳居士家裡,我們搞了個簡單儀式來歡送她上西方。一卷阿彌陀經,三遍往生咒,一首贊佛偈,一曲大願王。然後念佛,念觀世音,大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圍著她的色殼子,我們唱了陳居士平時最愛唱的《極樂的蓮花朵朵放光芒》,《黃金地》等幾首歌曲。雖然我們也捨不得她突然離我們而去,但看她這麼瀟灑的離開這她一直想早點離開的五濁惡世,也為她高興。含著眼淚送蓮友,淚光中見她身散。我們的好蓮友蒙佛救度,靠佛願力往生安養。可慶可喜。可歎可讚。清晨的涼風吹來,帶走了我們的音聲,帶來了極樂世界聖眾的問候。

八點半,殯儀館的車來了。一路上,陳居士的靈柩在前,我們的客車在後。望著她,彷彿覺得,她在為我們開路,在為我們作榜樣。她也值得做我們學習榜樣。老實人,老實念佛,老實往生,是她的肖像。我們唱起了「篤,篤,篤,賣糖粥,吃了名號脫掉一個殼。」她是我們念佛小組第一個脫殼的人。脫得瀟灑,脫得自在。願我們每個人都像她一樣,脫馬甲似的脫掉色殼子。而不要活龜脫殼。願她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在莊嚴的佛號聲中,車子很快就駛到了人生的終點站。

今天去燒殼子的人,都沾了陳居士的光。萬德洪名伴著清脆的引擎聲,在這傷心之地的上空迴盪。我們心裡都默默作願:願聽到佛號的亡靈都能蒙佛救度,往生安樂國。幾十來號人,穿著海青,邁著整齊的步伐,舉著阿彌陀佛的接引像,緩緩走來,和披麻戴孝的人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迎來了尊重的眼光。真誠希望這些有緣見到的人,都能學佛念佛,往生安樂國。

告別大廳裡,響起了大願王的梵唄聲,念佛繞三圈,最後看看老居士,臉色潔白放光,端莊極了。比生時還好看。我們還是凡夫,最後時刻,我們忍不住都流淚了。悲欣交集啊!

接骨了。許多淡綠色舍利子,有潔白如雪的舍利花,也有粉紅色的舍利花,許多骨頭上,密密麻麻綴滿了綠豆般大的舍利子。我們撿了一大堆。其中挑了幾十塊有特色的留下來作紀念,其餘的裝入了骨灰盒。有一塊最好的舍利子,半個拇指蓋大,淡綠色的,圓潤光滑,堅硬如翡翠,把不太信佛的家人都震驚了。兒子含著熱淚向媽的舍利頂禮,說我媽成功了。並表示以後要向媽學習,好好念佛,將來去西方與母親相會。

我知道,高僧大德的舍利子,來自於自身戒定慧的修持。陳居士,一個普普通通的念佛老太,能有如此殊勝的景象,完全來自於彌陀的加持。給我們一個證明:佛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佛把自身的戒定慧給了我們陳老居士啊!榮耀歸於彌陀佛!

在殯儀館的走廊裡,我們舉著放舍利子的四個透明杯,歡呼,鼓掌,跳起了舞來。「開心哩個來,開心哩個來,彌陀爸爸對我講,你就這樣來哦!」陳居士聽話,就這樣去了。我們也要這樣去!

去,靠的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回,靠的是第二十二願,阿彌陀佛交到我們手裡的是來回票啊!想到此,你還能不感恩彌陀嗎?念及此,我們粉身碎骨難報佛恩啊!我們熱淚盈眶一遍一遍唱著:歡喜歡喜,感恩感恩,頂禮再頂禮,阿彌陀佛!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陳老居士的往生,再次證明佛言不虛。眾生信願稱名,定得往生。

---------------------------------------------------------------------------------------------------------

往生的事,我們沒有天眼。我們只能依佛所言: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幾點,老居士都符合的。陳居士每天幾萬聲佛號,念得輕鬆,念得開心。她對我說過,我念到佛號就開心,最開心的事就是念佛。確實,兒子與她住的很近,她除了大年三十去一次,從不主動去。出門就是往念佛小組來,還特意買了月票。她的口頭禪就是「這世界太苦了,阿彌陀佛最好早點來接我。」我曾問過她有沒有信心往生,她很淳樸的回答我:「我佛號是喜歡念的,但妄念是有的。以前很擔心,現在明白了,阿彌陀佛不嫌棄我,就是救我這樣的人。我肯定往生。阿彌陀佛不會騙我的」。說完這話,還像小孩一樣噘起嘴,好像懷疑了她信心,有很委屈的樣子。

在捨報十小時後,陳居士,武居士和我都探了一下頭頂,很熱。按常規說法,也是往生的瑞像。

沒想到阿彌陀佛把脫殼的第一個名額給了陳明芳。好讓人羨慕啊!今天我們問,誰想當第二名,全體舉手,爭相舉高,好像彌陀會挑舉得高的人似的。我也高高舉手,還是兩隻手。誰不想早點去極樂?這點是不能客氣的。

http://www.folou.com/thread-615632-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