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轉】元音老人:還是勸大家修淨土為妙,不要好高騖遠

【轉】元音老人:還是勸大家修淨土為妙,不要好高騖遠

以下是元音老人上海寓所的部分開示(節選):

淨土宗最好,因為最方便,沒有複雜,一句佛號,阿彌陀佛,三歲孩子都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行啊!其它一切法都不要。它最簡便,沒有複雜,只要念一句四個字,阿彌陀佛,收的效果,也是一樣,哎。所以,佛法沒有多少玄妙,你們不要當做玄妙。認為佛法要玄妙,錯誤。禪師說,平常心是道,你看,為什麼平常心是道呢,個個人一樣的,都有,不是你有我沒有,不是我好你不好,它是平等的,叫做平常,很平常者就你不是希奇,不是誰有誰沒有,一樣的,平等的性,人人都有。所以,一切事都是平等,一切法都是平等。事平等什麼意思啊,事平等就是沒有性,空的,假相,都是假的。心平等就是,都是一樣。所以你們不要此山望著那山高,一樣,最方便還是淨土宗。

我們看一切法修當中,最方便、最舒服,莫過於淨土。淨土宗不一定要有三昧,就是入定,不一定要入定。只要你誠心念阿彌陀佛,發願,我要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是佛的願力,佛的願力是度眾生到他那裡修道,你符合佛的願力,阿彌陀佛,我願臨命終時,到西方極樂世界來,跟你大佛學習,證道度生!好,和佛的願力相合,去吧,就上大願船了。他發四十八願度生,你發這個願要去,好,去了。所以淨土宗是現代最方便的法門,這是釋迦佛說的,到末法時代,佛法以淨土宗最應機,最當機,最合理。因為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基都差,業障都重,所以是修淨土最為當機!

眾生都怕吃苦,老實講一句,都沒有耐心,很多人,傳法了,就問:哎呀,師父,假如說我今天沒空,停一天可以不可以?很多人這樣,剛剛傳法就開始了,就問這個問題。就是說,大家都沒有這個耐心,都沒有長遠心。假如你真為生死,真為生死,你隨便怎樣忙,這一天兩小時抽不出來啊?兩個小時抽不出來啊,我不相信。他修法兩個小時抽不出來啊!他做別的玩意,他就抽出來了!像你們女同志啊,來來來搓麻將,哎喲,一天到晚搓麻將是有功夫,哎,修法兩小時,哎喲,時間忙,沒功夫。人心懶惰,末法時代人心懶惰,所以念佛,也好,你懶惰也不要緊,你就唸唸佛吧,你打坐在麻將台上也可以念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我成個三番喇子啊,嘩--,哈哈哈哈……,是吧,方便,最方便的,淨土宗。淨土宗你只要誠心,一心一意地是想到西方,真的捨得離開這個娑婆世界,離開這個娑婆世界,你決定能去。佛不會打妄語,這個是阿彌陀佛,發願接引眾生。如念我名,不能生西方者,我誓不成佛,阿彌陀佛這樣發願,他成佛了,你們念他的名字,決定能去。我勸大家,修淨土宗。

「以淨土為歸」。我們大愚師公慈悲啊,告訴我們,你們習氣不消,生死不了,還是到淨土去,啊。現在我就簡單告訴你們,用不著兜圈子了,直接修淨土宗吧,念一句佛號吧,阿彌陀佛。往生廣咒,還是生西方去吧,真的啊。唉!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啊,我年紀這麼大,就要快死快了,所以對你們說誠實話,說誠實話,不叫你們兜圈子。你們沒有修心中心法的人,不要修心中心法,就一心念阿彌陀佛好了,發願生西。

現在你們任何人都免不了,財、色、名、食、睡這個五蓋,五樣東西蓋住了,這個叫五蓋,把你的佛性光明神通都蓋住了,所以光明不現,神通不發,就是財色名食睡。你們各位試問自己,哪個不想發財,哪一個不想發財,個個想發財,哎,個個想發財,是吧。第二個是色,好色,男女之色,其它一切事物的色,啊,古董、玩物、字畫,這都是色。聲色犬馬之好,都是色,啊,財色。第三是好名,沽名釣譽,做壞事還假裝做好事,是吧,沽名釣譽。第四是飲食,吃東西嘴饞,殺啊、殺啊、殺啊,鮮啊,鮮得不得了,生猛活殺。第五個是睡眠,所以這五樣東西,睡眠是昏哎,昏沉,睡了,不知道了,做大夢了。所以蓋住我們的本性,神通不能神用了。但是因為我們人比畜牲還智慧大一些,神通還大一點,因我們人會想辦法,會利用器具,是吧,不是神通嗎?畜牲不會利用器具啊,是吧,豬只會憑嘴、憑爪,腳爪,是吧,它不會利用器具啊。人怎麼會神通大一點呢?人就是因為像今天這樣不大好……

你看,億萬人啊,不是千萬百萬,億萬人修法,難得一個兩個成道,成不了的。所以黃念祖大居士就看到,他也是修密法,說真正成道的人很少,還是念佛,生西人多,還是念佛生西好,哎,我說我就奉勸大家還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比較方便,你們諸位能相信,就照這實行,不相信,隨你們自個兒,修什麼法,都好,不是別的法不好,都好。就是要成就,他有個地方給你去了,有菩薩接引,有清淨大海蓮池道友,幫助大家一起用功。你看,清淨大海眾蓮池道友一塊同學好,所以成道有把握,叫一生補處。不要第二生,生到那裡就一生,就成佛了,補是候補啊,候補佛,成道了。所以奉勸大家念佛,求生西方。哦,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嗎?

黃念祖說,趕快不要修密法,沒用,他又說,真正能身化虹光的,從古到今,不過頂多四五個人,其餘的都不行,他說,都不行,還是念佛,哎,生西方極樂世界倒是不少。所以黃念祖後來也不修密法。他是以身作則,哎,還是修淨土吧。

其實,佛法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區別。念一句佛號,就是一切法,既是禪,又是密,一句佛號,都有。所以說,現在佛法呢,並不是有什麼玄妙奇特,就是叫我們要心空啊。一句佛號,把心念空了,就一切在裡面,是吧。所以,還是好好地念佛號最好,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靠佛力加持。所以淨土宗,是他力修持,借佛的力量修持,禪宗是自力修持,根基不同。所以還是勸大家,修淨土為妙,不要好高騖遠。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最好的法門。


末法時代,根基陋劣,人的根基都很差,煩惱,業障很重,想即身成就,我看很難很難,這也不是我說的,「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末法時代億萬人修行,難得一個兩個成就,億萬人修行難得一個兩個人成就。我們現在是,末法時代很久了,二千五百多年了,是吧。一千五百年之後,就是末法時代了,所以人的根基都很差,都在那裡胡說八道的,都在那裡著相,而且修佛法,煩惱重重,打擊很多,業障重。

還是念一句佛號好,走到什麼地方都好念。坐下來也好念,站著也好念,睡也好念,時時都念阿彌陀佛,將來一定成就。何不取這個捷徑呢,這個是捷徑,迅速、快捷、方便、不吃苦。念佛,人坐在這裡好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所以是,這個念佛法門是最好的方法。

http://www.folou.com/thread-651812-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