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轉】受持八關齋戒過午不食的體會

很久以前就聽一位同修師兄說過受持八關齋戒的殊勝,但一直沒有機會受戒。自己也偶爾試過幾次過午不食,但總是因為飢餓而沒有實現。

3月中旬,恰逢觀世音菩薩聖誕,北京龍泉寺舉辦法華勝會,並授皈依和八關齋戒。在這位同修師兄的引領下,我一大早來到龍泉寺。在寒風中,我坐在陰暗處,不禁渾身發抖。但學誠大和尚富有磁性的法音如一股清泉流入我的內心。雖然我沒有親眼目睹大和尚的風采,但當大和尚問大家「有戒體否」時,我大聲地回答:有。我的確感覺到了一種力量和法喜,我感覺到了我已經有了八關齋戒的戒體。

自那以後,我每逢十齋日和諸佛菩薩大德的成道、誕辰等日均受持八關齋戒。雖然同修師兄告訴我可以自己選擇每個月受持幾天八關齋戒,但我還是下定決心多多受持。剛開始時,我按照大和尚的教誨,受持八關齋戒的頭一天晚上,沐浴更衣,然後在佛前自受。我並沒有因為要過午不食而增加中午的飯量,飢餓感還是有的,尤其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尤甚,到月底時十齋日連續四天的八關齋戒,飢餓感也很強。但我沒有一點懷疑,也不怕餓壞。因為我堅信,我在受持正法,諸佛菩薩也不會讓我餓壞的,我把自己的身體交給諸佛菩薩了,所以也就沒有掛礙了,隨它去了。除了飢餓感,還有想吃東西的習氣,平時吃零食吃習慣了,整個晚上什麼東西也不吃,的確有些「饞」。尤其是我每晚要做晚飯,看著炒出來的香噴噴的飯菜,「饞」感尤甚。但是我都堅持住了,每次餓感和饞感襲來,我都精勤念佛,並做懺悔和回向,「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感謝諸佛菩薩的加持,我的餓感和饞感只經過幾次的八關齋戒就沒有了。在受持八關齋戒時,我的身心變得輕安,法喜充滿。在受持八關齋戒的第二天早上,總是規律的排大便一次,感覺自己體內的污濁都排乾淨了,身體變得異常輕快,歡喜心溢滿全身。現在,我的食量相對以前變小了,雖有些消瘦,但體力比以前更強了,精力也非常充沛。

以上是我受持八關齋戒過午不食的一點體會,我覺得只要信念堅定,相信諸佛菩薩,相信自己,過午不食不僅不會傷害身體,反而會收到異想不到的效果。在此,感謝龍泉寺,感謝學誠大和尚,感謝諸佛菩薩的加持,感謝成就我的所有老師和朋友,讓我得以親炙八關齋戒的法益。還要感謝我的太太,在我受持八關齋戒的過程中給我支持和鼓勵。願我信心不退,正念常存,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