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轉】寂靜法師:3天,孩子的命運從此不同

【轉】寂靜法師:3天,孩子的命運從此不同

【寂靜按】2012.3.10日,我收到一條短信:「晚上好寂靜師父!我是段佳松(湖心亭看雪客博客的博主)的朋友(那個記者)。您是一位魔術師——普照寺短短三天,您讓我那個夢想成為政治家的兒子變了模樣!班主任主動告訴我,孩子變化很大,恭敬、大氣、積極求知!我也親眼看到,兒子每天都在進步著,讓我也每天都生活在幸福和感恩之中!正在採訪全國兩會異常繁忙,很想細細向您匯報卻又身不由己。師父,大恩不言謝。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您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這到底是怎麼會事呢?以下是她之後寫下的經歷和感悟。


去年底,忘了在網上是如何走到寂靜法師博客的了,只記得,當那雋永秀美的文字、深入淺出的哲理和美不勝收的圖片一映入眼簾時,我心底就發出了一個強烈的聲音:「這一定不是個特別的和尚,我要見他!」

感謝命運的善巧安排,今年1月13日下午,我終於如願見到了「傳說中」的寂靜法師。

「我兒子初二年級時因病幾乎一個學期都沒有上學,落了很多功課。今年6月份就要參加中考了,我……」

「不用擔心,你兒子沒問題。」我的話還沒說完呢,師父就打斷了我,好個「不負責任」的師父!我心中暗想。

師父接著說道:「讓他參加過兩天在普照寺舉辦的冬令營吧!他學習沒問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見,以及接下來為期3天的北京普照寺冬令營,不僅讓我開始了別樣的生活,更讓我14歲的兒子像是變了個人,心靈境界和學習成績快速提高!原來,師父不僅是個說話負責任的師父,還是個讓你驚喜迭出的「魔術師」!

1月16-18日的普照寺冬令營,誰能想到這短短的72小時,上天竟給了我一個不一樣的兒子!

此前的兒子,在週一至週五沒有電腦的日子裡,放學後除了寫作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用手機看網絡小說和QQ聊天,根本就沒有心思複習功課。無論是寫作業間隙,還是吃飯、睡覺前,甚至是上廁所,他都手機不離手,津津有味地看著一部寫作水平不高且似乎永遠都沒有結局的網絡小說。很多時候,在苦口婆心勸說無果後,我都有砸爛他手機的衝動。很久以來,我一忍再忍。

1月30日晚飯後,兒子做了一件讓我大吃一驚的事情。「我決定下個月撤銷手機的流量套餐,不再上網看小說、不再上QQ了,先試一個月。」兒子平靜地宣佈著他的決定。「真的嗎?!」我大睜著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真的。」兒子給了我肯定的答案,這讓我驚訝不已。

果然,兒子說到做到。2月29日,我「壯著膽子」提醒兒子:「如果你3月份想開通手機流量套餐,今天可是最後一天。」

「不開了,這樣不分散學習精力,挺好的。」 兒子的話讓我一顆懸著的心放了下來,轉念一想,我驚出一身冷汗:兒子要是順水推舟地開通流量,我豈不是作繭自縛!

至今,兒子依然履行著他的諾言。我如釋重負。

此前的兒子,作業很少寫的工工整整,寫完後也絕不多看一眼書。作文要求寫800字,他絕不會寫801字,餘下的時間就用來上網、看電視、看笑話書等等,過得很是瀟灑。我每每提醒他中考迫在眉睫,要抓緊時間複習初二落下的功課時,他都很不以為然,頗為倦怠。我無計可施,真為他的學習捏把汗。

這學期開學後,兒子主動借來同學初二的數學和物理筆記,讓我幫他複印。幾天、十幾天、幾十天……兒子在書桌前坐著的時間越來越長,寫完作業後又多了一件事:複習。我開心壞了,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怎麼一下子就這麼自覺了呢?轉變太突然了,連個過程都沒有啊!」我常常「得便宜賣乖」地自言自語。

一天,兒子看著滿滿一頁已經抄好的字詞,儘管猶豫了一下,但還是從作業本上撕了下來。「為什麼撕作業啊?」我很奇怪地問他。

「這一頁字寫得不太好,感覺挺對不住老師的,重寫一遍。」

「那麼多,重寫啊?」

「重寫!」

兒子那神態和語氣貌似一名要上戰場的戰士,想到他原來可是多一個字都不願意寫的啊,我不禁對兒子心生敬意。

此前的兒子,對不遂他願的事情很是牴觸,動輒就會不耐煩,愛抱怨,「煩死了」幾乎成了他的口頭禪。由於體育成績也納入了中考總分之中,學校每天課後都要組織學生長跑,兒子對此深惡痛絕,每天回家必痛斥體育老師的鐵石心腸。

3月初的一天,兒子放學後,我見他沒提跑步的事,就問他跑步累不累。 「當然累啦,跑到最後我就像是一灘爛泥一樣,但還是堅持下來了。我當時想,那麼多同學陪著我一起跑步減肥,連老師也不下班陪著我,多幸運啊!這麼一想,就真的跑下來了!」我連連讚歎,多麼有智慧的孩子啊!

不僅如此,從普照寺回來後,無論做什麼事情,兒子的口頭禪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憨憨的笑臉和讓人舒心的一聲聲「好咧,好咧」,他的心態平和了許多,心情也快樂了許多。這讓我頗感安慰。

此前的兒子,很喜歡點評老師,對老師們的為人和業務等頗有微詞,而且還給老師們起了很多綽號,上至校長下至各科任老師都不放過。

正月十五後,在寂靜法師的教導下,我向兒子的校長和各科任老師每人索要了一張照片,放大後裝入鏡框。鏡框上書:「感恩我的老師」,框下寫:「彎腰,是一種美麗」。法師提議,讓兒子每天早晚向老師鞠躬,感恩致謝。

我小心翼翼地向兒子提出了這一做法,同時也準備好了一籮筐說服他同意的理由。意外的是,兒子竟通情達理地說:「行,我照辦。」從那天起,即便是上學就要遲到了,兒子都會給老師們恭恭敬敬鞠了躬再走,那認真勁兒,著實令人感動。漸漸地,當兒子再提起老師時,沒有了不恭,沒有了不屑,沒有了不滿,有的只是一件件師生間的趣事。更令人意外的是,老師們的綽號也不見了,一聲聲「趙校長」、「錢主任」、「孫老師」、「李老師」......叫得格外動聽(要知道,班裡其他同學仍對老師的綽號情有獨鍾,只有我兒子自覺地「出淤泥而不染」呦)。多好的孩子啊!

接下來,令人欣慰的事情發生了。

3月初,兒子的班主任第一次在QQ上給我留言:「孩子近一個月的上課狀態非常好,為人大氣,積極求知,請放心!」我格外高興,卻忍不住再次向班主任確認:「您是說孩子有變化是嗎?」「是的,孩子變化很大,簡單一句話:孺子可教!」我如獲至寶,這一留言我至今都保存著。

更讓人欣慰的是,短短3天的冬令營,雖然師父並沒有給孩子們講解學習的重要性,也並沒有傳授學習課堂知識的技巧,而且此後我再也沒有緊盯著兒子的成績敦促他的學習,但是兒子的學習成績竟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提高!!!

從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結果得知:兒子的英語和化學依然領先;物理成績比上學期期末提高了7分,從B等變成了A等;語文從上學期第25名提高到第16名,作文成績歷史性地提高了8分,首次達到一類文水平;數學成績從上學期的第20名一躍成為第2名!

家長會上,老師們說,從開學至今,兒子每科成績都保持上升趨勢,並讚歎我「教子有方」。其實,我知道,不是我有方,是我身後的人有方,他就是寂靜法師!

寂靜法師讓我懂得,我是「原件」,孩子是「複印件」,任何「複印件」的問題都是「原件」的問題。恍然大悟的我,自見過師父之後也開始深刻地反省自己,我也要和兒子一起成長!於是,我不再用挑剔的眼光看兒子,不再責備,不再不滿,而是把他存在所有的問題,無論大小,都攬在自己身上,一點點、一件件在自己身上開刀,毫不留情地挖出我曾經種下的種種「因」。我嘗試著回到當時自己「種因」的狀態,觀想著當時的情形,真誠地懺悔,勇敢地面對。

兒子真好,他是一面鏡子,讓一向驕傲的我找到了那麼多自己竟然熟視無睹的問題!慢慢地我發現,我好了,兒子也好了,我的家人似乎也好了,我周圍的人們好像也都好了!我太開心了,每一天都生活在感恩之中!

還有80多天,兒子就要中考了,但我的內心卻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踏實。此刻,我才真正相信了寂靜法師見我第一面說的「兒子沒問題」。見證了兒子快速進步的校領導表示,如果他5月初第一次全區模擬考試成績優異,學校將破格(初二他因病缺失一學期的各科考試成績)保送他直升本校(北京海澱區一所示範學校,高考重點大學升學率很高)高中實驗班學習。

中考、高考在即,我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孩子高效、快捷的成長經歷,也祝願大家的孩子都有超速的成長和進步!寂靜法師真是當之無愧的教育家,他獨特而卓有成效的教育方法改變了無數孩子的命運,這無異於延長了孩子的生命!

讓我們一起感恩師父,感恩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也懇請閱讀此文的有緣人,為我兒子的中考成功送上您不可或缺的祝福,感恩您!

http://www.folou.com/thread-671670-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