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轉】海雲繼夢法師准提法開示(二) 卷01 摸索階段

【轉】海雲繼夢法師准提法開示(二) 卷01 摸索階段

88.08.15〈農曆〉大華嚴寺嘉義道場
海雲繼夢法師開示

修法它本身,跟一般的修行啊是一樣的,你用念佛或者是參禪打坐,或者是持咒啊,都是在修行,不過修法本身啊它是有特別的儀軌,一個人要是懂得法界的狀況是什麼,所謂的總持法,你自己啊就能夠跟整個法界相應,那沒有什麼法不法的喔。

肚子餓了,你就會去找東西吃,這個很清楚嘛。那你累了,你會打哈欠,你不要說你累了,你就拜佛拜三拜說,我要打哈欠好不好?他點頭你才打哈欠,我看那也未必。你看那狗生病了,牠自己就會去找藥吃,這個都啊是一種生命中很自然的現象。


我們要跟整個法界相應啊,我們的生命本來它就會相應的,不要我們再用什麼方法,可是我們因為知識的發展啊,你學了很多沒有必要的東西以後啊,你跟整個法界反而不相應了,不相應了,不相應以後,你就會產生一種迷失感,你有所失落,糟糕!我弄錯了!我要怎麼辦?我迷失了,我怎麼回去?

這個時候你開始要問人家,要找你熟悉的,看有沒有那樣一條路,可以回到家裡,這個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才發現的,說要修法。那麼修法本身啦,就有我們剛才講的這種情況,有各種不同的修法,就好像你迷路了,以後你要回家,那每一個人所走的路也不一樣,對不對!你迷在湖邊,他迷在山上,那你怎麼說走同一條路呢?

那麼這當中呢?有的人有勇氣,有的人沒勇氣,有勇氣有勇氣的做法,沒有勇氣的人有沒有勇氣的做法,喔!我相信有很多人有這種經驗,你迷路了,問人家,人家一跟你講,喔「我知道」你就自己走了,那有些人啦,都會希望說:「那你帶我去好不好?雖然你這樣講,我還是不懂」就需要人家帶。

那要人家帶呢,這是一種方法,不要人家帶呢,又是一種方法,而你會發現不要人家帶的人,好像比較高明,要人家帶的人好像比較不高明,有沒有?有這種情況。其實這不是高明不高明的問題,這個是個人的習氣,個人的性向,是這個樣子。

學佛啊,修法也是一樣,有的人要用念佛的,哦,到念佛的目標去,有的要參禪打坐的,到參禪打坐的目標去,那有的要修密法,所以修法到他修法的目標去,那麼現在呢?我們要跟各位講的是密法的部份,你要怎麼修法?

在修法的這個方面上面啦,它也有幾個特別的地方,那麼當然按照密法的專業,特別的這種狀況來講,它裡面名堂也很多,就好像參禪裡面也是名堂很多喔,參禪並不那麼簡單,二條腿折迭在那裡,就好了嗎?那還沒哩!

昨天才有個同修在問:「那麼禪宗當中啊有個賓主的問題,那麼主奪賓、賓奪主啊,那這是怎麼講?」賓主之間是整個禪宗思想過程當中的一個流派、一個過程、也是一個法門。同樣的我們各位現在你在修的這個准提法,是整個密法流傳的過程當中的一個法門,跟他的意思是一樣的,那麼他要修賓中主、主中賓的這種狀況,它是一種修法,各位在修准提法,它也是一種修法,這是不一樣的。

那現在我們從密法的立場來看,密法它是有一定的儀軌,那麼各位在修,有很多人,雖然是說在持咒,但是他修的不是密法,不是密法,你要真正按照密法來修的話,你要先建立起絕對的信心,建立起絕對的信心,這是一個基礎,第一個,你對上師有沒有絕對的信心?第二個你對道場有沒有絕對的信心?第三個你對這個法門有沒有絕對的信心?

你要完全投入,我們不說怎麼樣,最少啊你每個禮拜一次的共修一定要到,一定要到,那麼同修之間對於這個法門要互相切磋,一個禮拜四次,那你四次都要到,不到的一定要很嚴格的限制,要請假,你不要輕易的就說,我不來,你要修一個密法跟那種有拜有保庇啊,三不五時拜拜一下,初一、十五啦還是這個過年快到了,清晨再來拜啦,元宵再來拜,一年拜二次喔,那我告訴你,沒有用,沒有用!

這個法要修啊,你第一個對法,對上師,對道場裡面的每一個同修啊都要看成跟菩薩一樣,跟准提菩薩一樣,這樣的尊敬,這樣的恭敬,這樣來修法,你才能夠產生效果。

就好像我們在廟裡拜拜一樣,香一點啊,還未跟神明講,自己就先講話了,講了半天才想到趕緊插下去,那你這樣子你想說他要怎麼保佑你啊!從哪一頭保佑起啊?這個不是一個誠心的表現。

我們一個修法人啊是對你自己負責,佛菩薩不會管我們的啦,你放心啦,你說,我跟師父講,我一天要念一萬遍啊,今天很累了,給它念一千遍,反正師父不知道,這二天不去,師父沒問就好了,過二天我念到一萬遍時再去,師父若問,我說:「有」我的意思是說今天念一萬遍,昨天的一千遍不算,他不會問我昨天念幾遍。

你這樣想,佛菩薩不會跟你計較啊,因為念一萬遍是你的,念一千遍也是你的,路邊那麼多人沒念也在過日子,對不對?祂怎麼會特別找你算帳呢?不會的,但是你要知道,你自己對於這個法的恭敬,那是你自己的殊勝莊嚴。

我們自己都會有這種感覺,我對某一種情況,我感覺到「啊!好幸福喔!」有沒有這種經驗,誰跟你分享那個幸福,你說嘛,對不對?我這個家想想實在好幸福,好難得喔,下輩子還要再來,那是你感受到的啊。有些人的不是喔,「唉!那時候頭殼壞了,要知道就不結了,現在才知道錯」那也是你感受到的,對不對?

我們現在對人生,你的認識是怎麼樣,你認為這個世界這種狀況是對還是不對,我們好多同修,我常常這樣跟他講:「你到底是有沒有在學佛?」「有啊,我怎麼沒有!到我們華嚴來啊,哪一個不是很認真在學佛的」「那你既然在學佛,你別的不要學好不好?插花啦,氣功啦,那些可以不要學吧」他說:「為什麼不要?」

你要知道,了生死這件事情啊,是沒有辦法夾雜跟間斷的,你還有時間去學那些東西啊,那表示你佛法已經完成了,你是了生死了嗎?你是出三界了嗎?不是啊,你要是真感受到這種東西很好,絕對不會。

我換句話跟你說,你在家裡夫妻兩人很幸福,我問你,你會不會跑去外面再交朋友,絕對不會的啦,你之所以會在外面再交朋友啊,就是你們家裡有問題了,是不是這樣?你今天對佛法真的是死心塌地肯定「這是世間最好」的話,那我告訴你,你什麼法也不會學,其它的什麼東西也不會學的,你知道嗎?

插花,插花的人要跟學佛的人學,為什麼?因為你學佛以後,生命的美你會顯現出來,插花你可以循著,循著生命的美去插,而不是生命的美循著插花,你不要搞錯。生命的健康從學佛中去體驗出來啊。你為了說,我來學氣功、學什麼,可以學的很好,那你佛法的精神跟生命消失了。

那你一個很健康的,就像犀牛一樣,對不對?犀牛最健康,一隻六噸,你不敢跟牠相撞,撞看看,火車撞了都會歪掉,那你像這樣的一種情況的話,是你對佛法的認知不夠,認知不夠,我們在修學當中啊,都是一樣。

你對這個法它特別要求這個部份,法、上師、道場就這些同修,只有跟我們修這些法的同修是最殊勝的,因為你把法看那麼殊勝,你把上師看成那麼殊勝,那當然這些同修就都會多很殊勝,假如你在修學當中,還認為說我看他們也是兩光兩光啊,沒什麼作用!那我告訴你,你這個法都修不成,絕對修不成。

因為你看嘛,你的同修都是那個樣子,對不對?跟你在一起修學的人都是兩光的,我看你三光也差不多啦,修不出什麼東西,所以那一種尊榮、尊貴啊、很光榮的那種感覺要有,那一分尊榮,進入佛門來,能夠修學這個法,那我感到非常的十分崇高,非常的殊勝。你不要說修法是偷跑來的,你跟人講:「等等我去找誰一下,我去買東西一下,買東西可能可能會晚一點回來」六點半就出來了,到九點半才回去,說:「這東西很難找,不知道在哪裡」結果你是偷偷跑去修法,那這個不對,這絕對不對!你要有一種很尊榮的感覺。

我要來,先生帶我來,太太帶我來,孩子帶我來,我修法,他們現在因緣還沒成熟不要緊,他們至少會感覺說,因為你到這裡學佛,到這裡修法,而感到那種殊勝,那才對啊!

你現在還沒開始,心裡就有一種怕怕,還沒開始,現在在修學的時候,就有一種感覺見不得人,不夠光彩的那種感覺,那你還要修什麼?了生死那麼不光彩?我們釋迦牟尼佛那麼不光彩嗎?對不對?要不然你怎麼偷偷的修,偷偷的學呢?不對的!

所以我們這個心境,你要先調整好,在正確的地方,以正確的心態來修學佛法,這個要先建立起來。這個基礎有了以後,我們再來看這個法,當然密法當中很多啦,每一個法都一樣,現在我們在這個前提之下,來看這個法。

你要主修這個法,我告訴各位,你一輩子主修的法,一個就好,其它的法是加行,加行,你要以准提法為主的話,其它什麼財寶法啦,什麼法、什麼法一大堆,不是不好,我們說不是不好,你只能專修一個法,那麼這個法你好好的修,把它當做第一個,排頭啊,所有其它的法,通通都要排在它後面。

我們顯教啊,有個傳統習慣說,法華經,法華經知道嗎?妙法蓮華經,都擺在第一本,其它的經典都要擺在後面,那個我可以告訴你,那個人一定是修法華的,修天台的,你現在是修准提法,你的這個法是擺在第一個,每天早上起來這個法先修,修完了。

人家昨天跟我說,這個不錯,法本也送給我,那我再修一遍,那加行,加持啊,今天地藏王菩薩生日,好吧!地藏經再看一遍,可以,有時間就可以,那是加行,先修就像你上班做生意一樣,那個事業為第一嘛,那你先完了,做完了有空,好吧,看電影去吧,看電影是其次啊,你不要早上起來,先去看電影,看完再來工作喔,人家說你神經病,顛倒了。

這個法修,這個法為第一,不管怎麼樣你都要以這個法為第一,那我們看看你在日常生活中這個有沒有,早上起床的時候料理打點好以後,這個法先修一部,先修一部。這個法,你要修到通達,沒有那麼快,你現在只是照儀軌表面這樣修,面還有很多地方,還要上師再跟你講的。

那你不要以為說,我這個法怎麼念,怎麼修,那都還很早,還很早,你要跟上師相應,因為修密法本身啊,上師啊、本師啊、本尊啊這是一體的,你假如對上師你還沒有依止的話,那我看你三腳鼎欠一腳,對不對?鼎足而立,本尊、上師,因為法從上師那邊傳過來的,還有本師啊,這三個都要結為一體啊!你怎麼結為一體呢?你沒有辦法結為一體的。

我們今天只是啊先簡單的把這個部分跟各位做介紹,還不是整個密法很完整的,這種跟各位做介紹,所以你會感覺好多地方,好像比較突兀啊,突然間跟你提出來,有機會我們會很完整的來告訴各位說,修密法你要具備、具足哪些東西。

我是這樣的一種考慮啦,假如有機會的話,那我們現在至少你在這個時候應該瞭解,那些應該要先具足,那麼開始修法,那只是一種基礎,是一種基礎,你基礎一定要到某一個程度,某個程度,就像小孩子說,我們來我們走快一點好不好,他有一個基礎,你要會走,你用爬的,你不要找人說,我們走快一點,對不對?

小孩子剛學爬的時候,怎麼跟人家比快呢?你要會走,那時候才講說走快,同樣的,你現在必須先把這基礎先修好,然後我們告訴你怎麼用心,怎麼超越,那才有可能喔,基本上你還有很多罣礙,所以在修行,在生活中很多世俗的罣礙,你想你要怎麼超越呢?那是很不可能的事,很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先把這個部份確定好,確定好以後,那麼你修這個法叫准提法,現在可就要問了,大家都認識准提佛母吧!對不對?准提菩薩,認識嗎?我先問一下看你認不認識嘛,什麼叫准提,什麼叫准提?

大家都叫准提,准提是印度話,准提用我們的話來講是『清淨』的意思,這個清淨就是『自性清淨』,修准提法就是要把我們自性清淨心啊,要把它現前,要把它現前,所以這個咒語你看,很特殊,跟「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差不多,揭諦!揭諦!波羅揭諦!你看它為什麼一直叫揭諦喔,揭諦揭諦,你不會念啊,揭諦揭諦也無所謂,它就告訴你快呀,快呀,快什麼?趕快成就啊,成就什麼?成就般若智慧啊。

喔,那個印度文啊,折隸主隸准提三個連在一起,它講清淨啊,清淨啊,清淨啊,他的意思說趕快清淨啊,趕快清淨啊,讓我們自性清淨心趕快現前啊,而是這個意思啊,哦,自性清淨啊清淨就沒有雜質,對不對?

我們現在是有很多雜質,有很多污染,所以你有很多煩惱,所以有很多煩惱、很多雜質、很多污染的人,這個法很容易相應,很容易相應,因為這個是要你清淨的,所以當你開始受到這種清淨的洗滌的時候,你的污染開始脫落了,那你就很快啊相應。

可是你要知道,因為這個法是講我們自性清淨心現前,那個不只是了生死出三界而已啊,它可以跟整個法界相交融,相合一,這個才是它尊貴的地方,可是我們很容易相應,不管求財啊,求子啊,求官位或者求事業亨通,求身體健康啊,這個法都很快會相應,都很快會相應。

那我們就很多人會停留在那個地方,以為準提法,那就是求這些,不對,准提法在我們修學的過程當中,它可以滿我們這種願,但是你要懂得,你的目標,那是無量莊嚴啊,無量莊嚴,非常不可思議的殊勝,你不要以為說我求二個兒子就好了,那實在沒價值啊。

一百克拉的,那麼它可以發揮什麼作用,那你要讓它發揮作用,那你說,我沒錢啊,不然當個伍佰元吃碗魯肉面啊,一百克拉鑽石才換伍佰元,吃一碗魯肉面,可不可以?那當然可以啊,啊它可以去換一棟房子耶,對不對?

你把那個一百克拉的鑽石啊,拿到任何一家餐廳說:「我這顆給你,你給我一輩子吃飯免費」我告訴你,每個老闆都同意,結果你只換一碗切阿面啊,你有夠浪費,那就是你不識貨,你不識貨。

這准提法就像那大鑽石一樣,很殊勝,可是啊,我們都把它當做饅頭一個啊,就餓了,碰到了,一個饅頭就好,其實不是,不止這樣的作用,但是你不會發揮,你要懂得祂是這麼的殊勝,准提這個字的意思啊,你要瞭解,我們通常都念,南無七俱胝佛母准提王菩薩,准提我們知道它是清淨嘛,也就是一切法修到最終的根本,是這些東西,最終的根本是這一個部份。

我們要能瞭解,很多人不知道啊,修來修去啊是盲修瞎練,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讓自性清淨心能顯露出來,要能顯露出來,這才是總關鍵,那麼這個法可以達到這個目的。那我們就要知道這個自性清淨要顯現之前,要具備什麼條件,那就是要般若智慧,般若智慧是什麼?這也就叫佛母,為什麼叫佛母?十方三世一切佛的母親啊,那你知道啊,所有的佛都以什麼為師啊,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就是般若智慧啊,所以這般若智慧就是佛母啊,佛母就是講文殊菩薩,就是講般若智慧,你先把這個弄清楚啊。

我們不知道,我們還要叫佛母啊,佛母啊,佛父是誰啊?對不對?這個是指般若智慧的意思,般若智慧是從哪裡來呢?從七菩提分來,所以這裡叫七,七是指七菩提分,俱胝啊就是很多的意思,像我們中國人講的,好幾億萬,好幾億萬,好幾億萬是多少?你表示很多錢而已,表示很多啦,七俱胝的俱胝就表示好幾億萬的意思,那意思就是說,七菩提分要很多很多,有很多很多的七菩提分啊,你才能夠具足般若的智慧,有般若智慧啊你的自性清淨心才能顯現出來,才能顯現出來。

換句話說啊,這個七俱胝佛母准提王菩薩,祂所告訴我們的就是說,這個法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啊,所共修的法,換句話說,你現在修這個法,你就跟十方三世一切佛啊坐在一起在同修,所以你修這個法在坐的這些同修的都是佛啊!

你會想說,這個佛怎麼這個樣,人家佛菩薩都三十二相莊嚴啊,啊我們坐在一起的,有胖的,有瘦的,祂是指祂的殊勝,所以它這個名字,我們通常都是這樣子念過去,你也不知道意思是什麼?那你更感受不到祂的殊勝是什麼?祂的莊嚴是什麼?

這個名字裡面啊,祂主要包含三個菩薩,佛母第一個,文殊菩薩出現了,對不對?七俱胝它告訴我們的就這個法的一致性,因為大家都可以這個樣子修,在這個地方他就告訴我們,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自在,一樣的自在,七菩提分要具足啊,而且祂會一再地來,很多很多的七菩提分啊,你要瞭解這個意義啊,這是第二個觀自在菩薩,第三個就是自性清淨,自性清淨指的就是普賢菩薩,所以你一念啊這個准提王菩薩的時候,就等於這三個菩薩都在。

所以我們說這個法門啊,是我們華嚴的密法,非常殊勝的密法,因為三尊菩薩都在啊,用觀自在菩薩來代表啊這個佛啊,普賢、文殊啊都在啊,是不是華嚴三聖啊?哦,我們在講五十三參的時候,特別提這一個觀自在菩薩的作用啊,原因就在這個地方,他所綜合性的發揮,那個效果啊,相當的大,所以我們要懂得修這樣的一個法是很殊勝的。

你自己一個人在家裡修,沒有人跟你開導,你感受得到它的殊勝嗎?你感受不到啦,那一天,一個同修送我一條這個圍巾,他拿來啊也戴了,我看灰灰的,灰色的哎!我想到這毛巾圍在脖子上會癢喔,我也不把它當一回事,就把它收起來。

天氣一冷,他看我都沒戴,他就跟我講啊:「那一條圍巾的毛啊,是世界最好的毛,那個羊毛是羊毛中的勞斯萊斯」我說:「耶!奇怪,怎麼會有這種毛?」「那個啊不是普通的羊毛」我說:「是怎麼樣!」他說:「是犛牛的毛」犛牛知道嗎?西藏啊高山上犛牛,脖子這個地方的毛不是皮上面的毛,那是很暖和的,我說:「會癢嗎?」他說:「不會癢,你就把它圍圍看」當他這麼一講,一介紹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不錯喔,本來會癢現在圍了也不會癢了,因為你不知道,所以你就會不在意啦。

人瘦脖子就長,脖子長,冷了你就知道,啊當他一講呢,你很自然就會用了,為什麼?有人開導嘛,你就認識這東西了。同樣的,你要不知道的話,黑的也好,白的也好啦,彩色的也好,他都拜,因為他的本性很單純很善良。他擺在那裡都要給人家拜的,我們都去拜,結結緣,反正功德箱一佰,五十,一千,伍佰都可以喔,有就投多一點,沒有就投少一點,但是你知道哪一個最殊勝,你根本不知道,你根本不知道!孔子你也拜,那個保生大帝你也拜,土地公你也拜,萬應公你也拜,鬼也拜,神也拜,遇到佛祖,三寶寺,你也拜,對不對?那你這個時候根本分不出你在拜什麼?

可是你學佛以後就不一樣,人家開始跟你開導了,有哪些神是天上的神,有哪些廟是鬼廟,然後有哪些是佛、菩薩,有沒有?觀音亭啦,觀音庵,觀音廟,有沒有?這些都拜菩薩的,你到哪個地方去,大雄寶殿,這是佛,藥師殿,這是東方,那麼三聖殿,這個是西方,有沒有?人家會一再的介紹,然後你就很清楚了。

現在拜下去,你在拜什麼你就知道了,對不對?點香上香、上什麼你也知道了,對不對?不像以前這樣糊裡糊塗,因為過去我們就是沒有人指導,沒有人開導,那我們學佛一定要有人開導,這個只是很簡單,告訴你啊,這個基本的意義這個上面。

那裡面呢?那要牽扯很多啦,很多啦!修法要注意的一點一滴啊,怎麼來啊,你要知道這有很多的不同,現在你知道准提王菩薩是什麼以後,那麼我們要告訴各位,修法上你要注意的。

第一個,他既然這麼殊勝啊,你會不會一再的稱讚,一再的稱讚,這是第一個要領,修法第一個就是稱讚如來,稱讚如來。

今天我告訴你,假如說你拿了一串念珠,我要跟你講那是石頭,用塑料做的,你會隨便念,我現在跟你講這是翡翠喔,你念的就不一樣了,對不對?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哦,是不是這樣,這不是塑料的,這是真琥珀的喔,琥珀喔,千萬年才結出琥珀來,這是不一樣的啊,你就…。

因為什麼?你用心會不同,現在呢?你既然知道這個法是那麼殊勝,那麼好的話,你要不要好好的去稱讚一下,這是人性的自然狀態,所以你不會稱讚,就表示你對這個法的殊勝不認識,法本裡有很多這種稱讚的語句,這個稱讚語句是我們剛開始學的時候,你不知道怎麼稱讚,那麼按照法本來稱讚,這是第一階段,你要熟練。

到第二階段的時候,你要自己稱讚,自己感受到什麼,就像小孩子到學校讀書,老師說要孝順父母,他就回家就:「爸爸,我要孝順你哦」「好!好!你要怎麼孝順?」「老師說要孝順爸爸」就去玩了,他表達孝順了嘛,對不對?因為他想要孝順沒有錯,那孝順是什麼呢?他可能不知道,他可能不知道。

小孩子很乖:「媽媽!我要幫助你」媽媽說:「哦,那你要幫助我,來來,你過來!」他不知跑到哪裡去,跑去玩了,他幫助你,他是想要幫助你,他嘴巴跟你講,他不知道幫助是要怎麼幫助,所以他又跑去玩了,對不對?

這個時候小孩子要先學這些,那麼老師教說:「你要聽話」「媽媽,我要聽話」媽媽說:「要聽話就要乖」那你說我聽啊,什麼叫聽話,你說我聽就叫聽話,那他不懂聽話的真正意思,對不對?他要慢慢的過一段時間,他長大了他就知道啦。

然後他就知道要怎麼孝順。你給他些零用錢,他本來去買他自己吃的,現在他買的時候會拿一半分給媽媽吃,這個就孝順了,因為他要吃他就想到媽媽,這個就孝順,但是這個時候他的表達是孝順,孝順的狀況現前,孝順那二個字沒有了,對不對?

那麼剛開始呢?有孝順那二個字,孝順是什麼?他不知道,是不是,同樣我們稱讚也是一樣,現在大家在稱讚,按照經本來稱讚,都有口無心,你根本感受不到,你也不知道那是在稱讚什麼,那不要緊,先學。

但是你要知道這是稱讚,稱讚。到某一個階段以後,你會感受到啊,這個佛真的很殊勝,菩薩真的了不起,你會從自己的心裡頭由衷的稱讚,由衷的稱讚。我們有很多同修來看到師父:「啊!師父你真了不起,修的很好,修的很好」我說:「哪邊好?」「修的很好,一看就知道了」我說:「你真厲害,你比師父還厲害,師父修的很好,你也看得出!」他不知道啊,這是一種交際應酬話,但是這種話不能跟師父講。

你這種話去跟同修講還可以,對不對?「師兄啊,你修的還不錯喔,看你金光閃閃,搶搶滾,修的不錯」你怎麼知道,你比師父還行,師父修的好與不好你都知道,這就是交際應酬話,講錯了,我們現在在稱讚佛菩薩的時候,也有類似這樣的情況,但是你到某一個程度啊,由衷的發心出來,那就不一樣了,由衷的發心不一樣,那個時候的稱讚是從你內心的感受上面所顯現,所顯現的,所以這個部份一定要各位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第一個稱讚,第二個禮敬,你要禮拜佛,這個修密法的人很特殊,他會稱讚不會拜,你看修密法的很少在佛前拜佛的,所以我們要求各位,你要這個修法之前按照這個法本來,你一定要每一段之後要拜三拜,一開始先拜三拜喔,然後修某一段結束,還要再拜。

那個拜很簡單,就一句南無准提王菩薩摩訶薩,拜一拜,南無准提王菩薩摩訶薩,拜一拜,就三稱三拜,經常的要拜,我們通常啊很少啊,按照法本啊,每一段一段你都要拜,不要光念就好,稱讚以後就是要禮敬,禮敬是要把我們稱讚付諸行動。

你不要覺得說這個很囉嗦喔,因為每次拜你都要站起來,要站起來,你假如是有修法的小桌子,有,我們現在是沒有擺桌子,有那個小桌子擺法本用的,在那邊修那邊念誦,那麼到那個時候啊你說要起來太麻煩,然後還要再站起來,站在旁邊,我坐著誦經修法,又坐佛祖正中間,現在站起來拜又歪一邊。

不必!那你就要坐好,但是你要拜的,基本表達要有,這個姿勢一定要做出來,雖然他不是很標準的拜,但做為一種代表,你不要像問訊,不要那麼快,慢慢來,這個時候你在心性的這種柔軟度,可以做一種訓練,所以禮拜一定要,要帶進去。

那假如說,整個法本你要是會的話,到某一階段我們會教你,整理出一個專門禮拜的時間,稱讚以後就開始拜,其實稱讚本身帶有一種迎請的意思,迎請那個佛菩薩來,但是這個迎請,我要告訴各位,譬如說我們請這個准提菩薩來鎮壇嘛,對不對?接受我們供養啊,我們誦經修法就是供養啊。

那你想想看,你是怎麼請的,那准提菩薩不知道住在哪兒?我香點了,鍾叩下去啊,他就在那邊像孫悟空,咻!飛過來,坐在那裡?不是這樣子,你迎請稱讚的時候,你就要開始觀想,觀想我們頭頂上喔,寶蓋寶雲祥雲啊雲集,在我們頭頂上,然後你再觀想,觀想第二個階段,他從我們頭頂上進來,進到我們身體裡面來,那祥瑞之氣先灌進來。

觀想,這個時候都是妄想啊,觀想還是妄想,不過是想好的、不是想壞的,你不要想一些倒霉水灌進來,想一些甘露水灌進來,不要想倒霉水倒進來,好,我們剛才講過本尊啊跟上師跟本師是一體的,其實他都在我們心中,那個時候你才從我們心中把本尊請出來,這個時候把本尊請出來,本師跟上師都一起出來喔,你知道嗎?


這個本尊頭頂上一定是上師,上師的頭頂上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這三個是一體的,一位的喔,你就這樣觀想他在那裡,然後你修完了以後,要再把他收回來,要送本尊回本位嘛,從哪邊請來就要送人家回去啊,你不要說從外面就送回去,就等於把他請回來,因為他是我們自性中的東西,我們剛講自性清淨嘛,我們自性本自具足的,所以你要從這樣子來把它迎請,要這樣子把祂迎請,這樣子把它回向。

要這樣做,剛開始的稱讚帶有這種迎請的意思,那麼祂既然到了,我們就要禮拜啊,禮拜你說這起來移來移去不方便,這稱讚完就要先禮拜,拜完以後開始修法,那麼在經文的過程當中啊,只要稱讚到佛菩薩的名字、這本尊的名字,就一定合掌頂禮,你就坐在你位置上,就可以,這是一個基本的。

我們對這些方面到這個地方都屬於前行,當這前行完畢要修法之前,可能會有一些障礙。障礙,那你就要懺悔,所以在懺悔就開始在修行了,只是它是正行的前方便,我們要先掃除障礙。那你自己會懺悔,那當然很好,那自己假如不會的,按照經文的情況還是跟前面稱讚啊,有點類似的情況,那麼你慢慢進行、觀想。

這個懺悔最主要,我們講的叫反省,你自己要去反省,我有什麼不好的習慣,錯誤的觀念,以前所做不當的行為,這些習氣啊,觀念啊,行為啊,自己慢慢去檢討,在反省中把它暴露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