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轉】海雲繼夢法師准提法開示(二) 卷03 學佛密教跟顯教的差別在哪裡

【轉】海雲繼夢法師准提法開示(二) 卷03 學佛密教跟顯教的差別在哪裡

88.08.16〈農曆〉大華嚴寺嘉義道場
海雲繼夢法師開示

我們昨天把這個法的修法,那個大概跟各位做了一個說明,大致上這個都屬於理上的部份,理上所講的就是要你去做喔,你假如聽了以後覺得很好,很好又怎麼樣?很好只是滿足你六、七,八識的需要,下輩子那你就不見了,那叫隔陰之迷啊,所以聽了以後,一定要去做,照著去做,只有一個信念而已「我這樣做對嗎?哦,我這樣做,如師父所講的嗎?我這樣做,真的能夠達到那個目標嗎?」你就帶著這個信念,這樣去做,告訴你,你的生命質量絕對提升,絕對提升。

我們套用一個例子來講喔,現在有很多人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簡單,至簡至頓,只要你稱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往生!」對不對?你到底相信不相信?


我跟你講喔,絕對可以往生,問題是啊你根本不知道怎麼往生?你也不知道什麼叫往生?所以你到哪裡去?因為你沒搞清楚啊!因為你沒搞清楚啊!也有人說:「到兜率天去最好,離我們最近抬頭就看到了,那你只要發願想去,你就可以去!」那我請問你,這句話真的嗎?

我跟你講,是真的,但是呢?對你來講「那就是不知影,講是這樣講,要等我死了以後才知道」為什麼你沒有辦法肯定?你好像也念了南無阿彌陀佛,你好像也念了南無彌勒菩薩,到底能不能去啊?你一直在那邊懷疑,這個關鍵就在這裡。

跟你講的部份,絕對是真的,你也擷起那個結論,就像我們跟你講,你只要帶著這一個真誠,我照著這樣做,這樣修,你只要這樣修,帶著一個疑情,不是懷疑喔,『我這樣做對嗎?我這樣修對嗎?」那你就這樣修下去,你的生命質量一定提升。這輩子,你不要說花三十年、五十年,你帶著這樣信念下去做,你絕對比這輩子的生命質量更高,這輩子不成就啊,下輩子一定成就,絕對成就,這叫一生不克,三生必圓,三輩子之內一定可以完成。

可是你不知道啊,南無阿彌陀佛也念了,南無彌勒菩薩也念了,什麼法門也修了,你一面修一方懷疑啊,不對!你要去求證,帶著求證的心。這個摸索的時間啦,你是看不出成績的,但是你生命質量是一直往上升的,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告訴你,絕對是這種狀況,你做了就對,帶著疑情去做。

這個疑情就是警覺性,帶著警覺性去做,哦,傳統的話叫做疑情,我們現在的話叫做警覺性,你要帶著那個警覺性去進行,而不是盲目的,這是很大的不同喔,很大的不同。

那麼今天啦主要要跟各位談的就是,我們在所謂的修行訓練的過程當中,我們講這個叫做密法,准提法是密法,這個密法到底是怎麼個密法?怎麼的神秘?怎麼的秘密法?

告訴你,它沒有什麼秘密,但是你要瞭解那個差別。顯教有個公案,這個公案是這麼說,世尊當年啊,不知道幾輩子前啦,他發心,他聽到人家講那麼一句偈『諸法無常是生滅法』,他一聽就很高興,知道這個無常是生滅法,沒有錯,可是一般來講是四句,怎麼只有二句,那還有二句是什麼呢?他為了求這二句啊,那麼到處找尋,看有沒有人能教他,有沒有人能教他?

他就到處問,到處問,那麼沒有答案,後來啊他在雪山裡面啊他發願:「只要有人能夠教我,不管天、人、鬼、神都好,那麼我願意佈施我的一切,看你要什麼?」那所以就有個鬼啊來,跟他說:「你要佈施什麼?」他說:「我只要能夠有下半偈,我什麼都可以給」

那麼那隻鬼就說:「我現在很餓,我要吃你的大腿」,他就把大腿給他,「我要吃你的胳臂」他就把胳臂佈施給他、供養給他,吃完了以後,他說:「那下半偈呢?」那個鬼:「哎喲!我沒有下半偈耶」就趕快跑了。

另外一個鬼來說:「我要眼睛,你還有一條腿、還有一個胳臂」就通通給他要走了,然後他說:「那下半偈呢?」他說:「什麼下半偈?我上半偈都不知道,還知道下半偈在哪裡?」他也跑走了。

他就說,跟大家一樣:「我業障怎麼這麼重,我要個半句偈啊都找不到,那麼十方諸佛菩薩啊,能不能夠告知我,我願捨生命來供養!」就在這個時候,他昏倒了。

昏倒的時候,他好像聽到,哦,遙遠遙遠的天空有聲音要告訴他說:「那下半句偈就是『生滅滅已,寂滅最樂』」,啊!他一聽啊就坐起來了,『諸法無常啊,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最樂』,他就很高興:「這是真的嗎?你是誰?我要供養你,你怎麼不出來呢?」

他說:「諸佛菩薩與法相應,你有心求法,必然得到!」那他就問:「你是誰啊?」「我是從此去東方三十二億恆河沙外,叫什麼佛?我忘了喔,的一個佛跟他相應」

它這樣的一個法可以看的很清楚,一個修道人,你只要具備這樣的一個誠心,具備這個誠意,不辭辛勞,沒有目的,沒有其它的奢求、罣礙或者預期目標,你一定會得到,這佛就相應出來了,就相應出來了。
那麼這個修法在我們一般來講,這就是顯教的標準,你要照這樣修,只要你抱持著清淨心,你不要有其它的預設目標、立場,嘿!做件事情就把一個目標暗藏在後面,那麼這件事情發生以後,後面應該要在這個地方跟我那個目標相應,我告訴你,不相應你就很難過了。

求道人、修法人啊,沒有這種現象,他只是發心,講供養就是供養,講求道就是求道,他有心,雖然被騙了,那個心是正確的,他不後悔,嘿!他不後悔「我應該怎麼揀別,這個人才是真的有道?有道的話,我什麼都供養」。

你不要想那些,你真的這樣供養,人家騙你的,無所謂,因為真正有道的人他會給你道,要給你道的人不見得要你什麼,不見得要你什麼。但你的心要至誠的供養,你的大腦會去找,會去找,找那些你要的東西。我要付出了,那你就要給我了啦,我告訴你,那不是佛法。

「嘿!我付給你一條大腦、一條胳臂了,那你法要給我,你沒法給我耶,你要去背因果,下輩子要還我」我告訴你,修道人不講這些話,不講這些話,我只是給而已,我很誠意的給,能給的通通給了,那個法一定會出現。

法從哪裡來?你不管!因為你假如沒這種給法、那個法不來。那你的大腦會說:「這樣 不公平,我怎麼給這邊,那邊給我,我怎麼報答那邊?」你怎麼報答那邊無所謂,無所謂,關鍵在於你求道的心要正確,而世間人的大腦,所用的方法是不對的,佛法修行你先把這點先看清楚,這是顯教的一個標準修法。

那麼在密教裡頭也有一個公案,這公案就不一樣,這密教的人啦會說這公案很殊勝,修密法很了不起,那麼我們讚歎這種情況,但是各位不要忘了,顯教也一樣殊勝喔,只是顯教啊通常不讚歎殊勝,它只是讚歎那個求道之心的如法,這樣而已。兩者是等量齊觀,你不要有分別心哦,我們先聲明在前。

密教的這個公案是這樣講,密教的第一代祖師叫帝洛巴,帝洛巴是印度人,巴是我們講的師,我們現在叫什麼師、什麼師,有沒有?淨空法師啊,慧律法師啊、這個印順法師啊,不都是師嗎?那麼他們就叫什麼巴,就對了。

這帝洛巴已經死掉了,死了一百多年,死了一百多年啦,你要把他叫入滅也好,圓寂也好,或者叫往生也好。那是你講的,反正他色身死了就對了,不在人間啦,一百多年啦。

有一個,後來很有成就的人叫做那洛巴,就第二世,他出世了,他也想學佛啦,要拜這個帝洛巴為師,人家就告訴他說:「他已經死掉一百多年,你到哪裡去找他?」他說:「我不要,我要到森林裡去找,一定可以找得到!」那麼他就到森林裡,去找了十二年,找了十二年,那麼看到有一個人,在河裡,在河裡,把肚子剖開,腸子啊、胃啊,心臟啊,都拿下來,在那邊洗喔,洗完以後,又把它放回去,然後ㄉㄡㄉㄡ ㄉㄡ不曉得念什麼碗糕喔,就好了。

他在想啊:「這個人了不起」,拜他為師,那麼就在他放衣服的地方等,等到這個人上來以後,這個我想我們台灣人一定受不了,一個人光禿禿在河裡,不曉得幹什麼?然後赤裸裸的走上來,你大概嚇昏了。

他很恭敬的在那邊等,等他,然後告訴他這個緣由,這個人就告訴他,說:「對,我就是帝洛巴」他說:「那我要跟你頂禮」他說:「好」。衣服穿好了,然後他就坐下來,然後他就在旁邊現了一座佛像,叫做釋迦牟尼佛,他:「現在喔我坐這裡,佛坐這裡,你要拜佛還是拜我?」他說:「佛在這裡,我要學佛,當然我要先拜佛!」他拜完三拜起來,他說:「你跟我無緣,我們拜拜!再見!」

哇!這完了,他走了!他不見了,那麼他找這個師父,找不到了,他又在那個地方再找,很慚愧,很懺悔,他又找了,又等了十二年,又看到了,這個時候啦看到他,沒有在河裡洗澡,一看到他就說:「師父,我已等你好久了」他說:「你等我要做什麼?」他說:「我拜你為師」他說:「拜我為師,你要具備足夠的條件。」

這一次考試,就通關了,他就這樣跟他修密法,修了十二年了,有了大成就。前前後後找師父找二十四年,修法十二年,你想想看,這裡面也是講誠心,但是他重一個儀式,你要以上師為主,假如你沒有上師啊,你得不到法,有佛沒有用!對不對?

佛像那麼多,你拜佛,你剛才就可以拜,怎麼見到我才要拜佛,有沒有?他重視在這個地方,修密法對上師那種絕對恭敬,你是不可免的,不可免的。

帝洛巴傳給洛拉巴以後,那洛巴傳給瑪爾巴,瑪爾巴也是一樣,他剛開始拜師的時候去找了一個兩光師父,那個兩光師父是有夠笨的笨啦,人家跟他去找那個師父說:「我願全部來皈依你,給你調教」,那個師父一聽就很高興,那弟子們就很反對,說:「這個人打妄語,騙人的!」

所以就一再的害他,那個師父也就在這裡,害來害去的時候,一群師兄弟跟師父同時都被害死啦。那麼這瑪爾巴另外再找的時候,才再找到那洛巴,找到那洛巴的時候,他才有了大成就,這個都是指他一心一意啊,誠心啊皈投三寶以後他所顯現的情況。

但是密法一定要透過啊上師的指導,要透過上師的指導,你不要管說:「這個上師會不會騙你?」那跟你無關,那跟你無關。在顯教來講啊,那二個鬼,就是他的假上師嘛,那麼在密教上來講,那瑪爾巴的前一個上師就是假上師嘛,對不對?只是顯現的像不同而已,但是他們都曾經這樣子地消失過,損失過,被傷害過,但是他們得到正法,他們得到正法。

你也要瞭解到這一點啊,所以求道人不管上師如何,你只要真誠的付出,這是最重要的,你在做任何一件事情,就在那邊跟上師計較「這個才對,這個才對」沒有用!我跟你講,對你一點利益都沒有!

你可能爭得很多,你的道理都通,我跟你講啊:「你要在佛門中,最好你是不要有道理。」那道理不是你會通啊,別人也有道理,對不對?你真那麼厲害,你有道理,別人都沒道理嗎?你有夠笨啊,你啊!天下最笨的就是你啊!你想想看!你懂得道理,你上師不懂道理嗎?你懂道理,你師父不懂道理嗎?不懂道理他當你師父嗎?對不對?

問題是,你的道理只是你通而已啊,人家在宏觀全局的時候,那你不通啊,他有他的道理,你有你的道理,要以你的道理,還是以他的道理?假如要已你的道理,你自己出去,佔山為王嘛!那你要跟人家修學,你就要依止人家,沒有道理可說。

師兄弟之間也是一樣,你最好要少一點道理,不是只有你有腦筋,別人也有腦筋,你會想道理,別人也會想道理,不要一直以為只有你有道理,那是最笨的人,才這樣想的。

在修法中你要知道,那些道理都沒有用的,我們講那道理都是你第六、七、八識的,我們不是要那些六、七、八識的東西,我們要的是真正的,我們生命中的東西,所以在修法中,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後來的第四代祖師啊叫密勒日巴,也是一樣,他跟很多人學啊,把所有的財產都捐出去了,最後找到瑪爾巴的時候,他已經沒錢了,已經沒錢了。

那個師父要整他,要修理他,跟他惡作劇啊,叫他先去打工,打工半年,賺了一個鍋子跟一鍋的酥油,拿來供養,「啊!馬馬虎虎,有供養」供養以後啊,把他修理了幾年,叫他蓋房子,蓋到皮破血流,對不對?

人家還是毫無怨悔,為了求道,依止上師這是絕對需要的,所以我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沒有什麼好要求你們的,把你盯的緊點,就都跑掉了,你還會要求什麼?我們唯一要求你的,就在修法的過程當中那個方法,絕對依照那個方法!你不要自己想你一套,你不要自己想你一套,你要怎麼修?完全臨帖,有沒有?臨摹啊,模仿啊,你先把這模仿清楚,再講,你學都學不來,你自己要創造什麼?這基本上的這些先來。

那我告訴各位:「修道人喔,修道的過程啊,障礙越多啊,對你內心啊那種挫折、扭曲啊越大,你的成就越大!」你記得這個原則就好。你假如認為說:「我來修道啊,那就是要平平坦坦的」,嘿!我進來這裡修道學法。那你以為說喔,在外面學習字,學寫字,學畫畫啦,那個老師啊、那個老師會待你很恭敬啊,像一般老師這樣,叫做愛的教育啊,常常去探望你,看你生活起居啦。那個不是修道的,那是世間所講的師生之情啊,師生,老師學生之間的感情,那可以這個樣子。
修道人喔,師徒之間喔,不是這樣的關係,你知道嗎?你要到師父這邊來喔,師父那沒把你舉起慢慢整,慢慢調,幫你調到亮晶晶,你不會脫胎換骨的,你要知道喔,你不要一直以為說:「我來這裡,師父應該待我很好,我跟他拜一拜,他就跟我拜三拜」你不怕頭破了!「我要吃飯的時候師父夾菜給我,我要上樓梯的時候師父扶我上去」你不怕腳底悠悠喔!不是啊!那是你想的世間法。

假如要這樣待你的話,你絕對不會成就!你的我慢,你的貢高,你的自我,一直在這邊成長啊!修道學法啊,就是要破你的『我執』,『我執』在哪裡?就捕捉你,然後把你破除掉。我告訴你,到時候你會悶死。「我才說一句話,師父就把我罵的臭頭一樣!」

你要懂得,你講那一句話是什麼?不是那句話對不對?你知道,你用大腦,你是一直想「我講那句話沒有錯」不是錯不錯的問題,是因為你那一句話出來啊,就是我執在那邊,怎麼講?冒出來了,我執跑出來了,我執跑出來,就我執砍掉啊,你受得了嗎?

「我的自尊心啊」你說:「我的人格啊,我的面子啊」都是這些,都是這些啦。那你有人格、有面子、有自尊,這個都是自我,都是自我。所以,自我越強烈的人,自尊心越強,面子愈大!但是學佛是要破除我執啊,破我執啊,那不是要在你的面子上給你難看嗎?不然你怎麼破掉,對不對?要把你的自尊心毀掉啊,不然你的我執怎麼破掉啊?

你給他想想,你受得了受不了啊?你在想:「這場看我啦,我要現一下」你現一下,就給你撲滅。那你說,你受得了嗎?修行就在這裡啊。

可是世間不是啊,世間說:「我上來,不管你講好,講不好,講對,講錯,老師總要給鼓勵、鼓勵!」然後你就會很恭敬,對不對?紅包好大一個,師父給我站台、背書,結果落選,對不對?

佛法不是這樣子,佛法只要你『我執』出來,當師父的責任就是這一個,要把你的『我執』連根拔起,摧毀掉,你受不了的啦,你受不了的!所以你想說,「要在這裡喔,怎麼了生死啊?」是這樣了生死的啊!

你假如還要保持那個『我執』你說:「我願意捐多少、付出多少,只要你能給我面子,讓我Ki Mo Gi 會爽喔,那我再多都給!」你修的再大的福報,都是生死輪迴,有沒有?這個『我執』的根一直留著啊,一直留著啊!

所以啊!你要找善知識,要找什麼?不是找那個很會說好話的,就是要找那個凶巴巴的,有能把你K下去的那種,那才是善知識啊!但是這種善知識在這種時代喔,不要餓死就好,也不要被打死就好,為什麼?太難找了。

這時代也沒有人願意這樣子啦,為了成就你喔啊,結果被你打死喔,那太不值得啦!對不對?是不是這樣?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懂得這個意義。

所以學佛啊,在基本上啊跟你想像的,可能有很大很大的出入,很大很大的出入。我們看的很多,包括一直到現在,我週遭還有很多這些人,他的『我執』耶、他的那種面子跟自尊,他的表現方法很多,表現的方法很多,他不見得是直接表現的,他用側面表現的也有,各方面的出現,你可以看的很清楚,只有他自己看不清楚。

就像我們自己一樣,只有你自己看不清楚自己,別人看你都很清楚。那麼你要找的善知識就等於是這個樣子,要人家來破你的『你看不清楚的這一點』,那你才能有所成就!所以在修學的時候啊,這個基本認知啊,要先弄清楚,我們先舉這二個例子啊給你做一個參考。

修學的前題是怎麼樣?那麼學佛密教跟顯教的差別在哪裡?它們只是語言表達不一樣,看故事啊都很精彩,但是你不瞭解意義,不瞭解意義!兩方面啊都同樣有殊勝的情況,在我們中國喔,顯教的教法裡面,依止善知識的這種情況相當的多。

當年啊有個沈禪師啊,宋朝的時候,他在北方,他很有名,那南方有兩個人,禪和子,來依止他,這兩個人是很了不起的,這二個人來,為了依止他啊,那麼就願意多親近他,什麼都好!古代跟我們現在不一樣啊,喔要小便啊、要大便啊,那尿桶、便桶啊,要倒、要清啊,那麼當侍者不像現有這麼好過日子啊。

哦,那麼他呢,有一天啊就打水啊,要給老和尚這個洗臉,這老和尚看他臉盆端過來的時候,就把它打翻了,淋的都濕了,滿地啊也都是水。古代滿地是水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拖把一拖就好了,以前一濕喔會跌倒的,會滑人的。

那麼他就在這個時候,給他難看,把他修理了一頓,那麼當時啊有一百多個弟子啊在場,就馬上就看出,這老和尚無理取鬧,大家就對這倆個遠道來的很辛苦的兄弟打抱不平,他就在這時候啊喝斥啊!喔,就意思就是說:「你就是仗勢著大家,搞群眾運動!」所以就把他轟出去了,其它的人變成不敢講話了,他兩個就被轟走了。

轟走了,他們還是偷偷跑回來聽經,跑回來聽經,跑回來聽,他不是在裡面聽,他在外面屋簷外聽,他也知道,過了幾個月被他逮到:「哦!你偷聽多久?」多久啊,吃飯錢要繳,餐廳費,睡覺錢要繳,旅館費喔」把他們修理了一塌糊塗以後,然後又把他趕出去啊。

他們還是再跑回來聽,「嘿!這個人被趕,還不要臉還回來聽耶!」到最後,幾年以後,老和尚要退位了,要把這個方丈的這個職責交出去。那麼大家都一直以為啊………,他翻開底牌啊:「方丈就是要傳給外面那一個耶,監院啊也是傳給外面那一個」,裡面一群都昏倒!

「哦!奇怪耶!」對他就那樣子,趕了幾次,修理了幾次啊!那兩個一直跪在外面偷聽,就這樣子,他可以得的到。你知道為什麼嗎?對不對?這個沒有『我執』的人才有辦法經得起人家這樣訓練跟考驗,有『我執』的人,我說:「不用多!一次就好了。」

那麼現代人你看看,你只要罵他:「不要臉!你又來做什麼!」你看看他,馬上一臉變的像獅子一樣給你看,明天還來?你等著看,他出去,不要給你惹一堆是非就好了。這就是佛法的教育,它跟世間的教育不同。

世間的教育,看到有人願意這樣喔,他就一定會怎麼樣,一再的呵護,跟你招呼啊,嘿!要你好好的待下來,然後一陣的讚歎你,怕你跑掉喔,這麼好的人才,對不對?世間法如此,佛法不如此啊,佛法說:「你是可造之材喔,斧劈!」那我們講的是雕刻刀拿起來慢慢雕啊,那要是佛法這種人材,斧頭拿起來用劈的,斬!斬!兩斧頭下去,就成材了,不用在那邊刻得亂七八糟。

那我們看看,我們的佛法的認知怎麼樣?修行也是一樣,我們告訴各位,佛法的這個訓練啊,它的本身啊,是一種改造生命的改造,你不能夠一再的使用你傳統的觀念,你要使用你傳統的觀念不對,絕對不對!修行的本身不能用你傳統的觀念,因為你傳統的觀念啊,舊有的觀念,所謂傳統舊的是指你現在所受的社會教育的那些觀念,那些觀念都是生死輪迴的觀念,你都是使用那一種傳統的知識跟思考方法。

佛法的訓練不是,我們一再跟大家講,你注意看看「佛法,它就是那麼簡單,誦一部經,念一個佛號」你想想看,你不是今天念阿彌陀佛而已啊,你天天都在念,幾十年都在念,你會不會覺得無聊啊?比小孩子更無聊,一個嘴巴一直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你不會念厭煩嗎?對不對?

社會知識不是,社會知識這一本看完看一本,那一本看完,一直看,對不對?越看越深越看越深,看到無字天書也在看,相對論你看懂嗎?對不對?但你一定要越看越深,知識越來越多,表示你的高竿,這是社會知識。

佛法不是這樣,佛法跟你講什麼,你知道嗎?佛法是透過一個很簡單的手段,哦,那個工具、那個媒介,很簡單,越簡單越好,然後呢,用那個東西啊一再的再深化,讓你去穿透你的生命,越簡單啊,就好像那個釘子越尖、越硬,你要穿透越快,只是這個樣子而已啊!

那你想想看!你可以看到,所有的宗教修行幾乎都是這個樣子,都是這個樣子,念佛號最簡單,效果最大,我們為什麼念不好?因為你用的是社會的那些知識「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阿字就是無,彌陀就是量,佛啊是覺;那南無阿彌陀佛啊,就是皈依無量覺,或皈依無量光,或皈依無量壽耶。

那又怎麼樣嘛!那你就念「皈依無量光 皈依無量光」不就好了嗎,為什麼不念「皈依無量光」?不是這個意義,而即使念這個意義,也沒有意義,對不對?你要念的是「南無阿彌陀佛」,幹什麼?透過這個媒介,你要去穿透你的生命,去認知你的生命存在,這個才是啊。
所以這個基本認知啊,我們要夠,不夠啊,那你會很痛苦!,問題是啊,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你一進佛門啊,你就一直的運用你傳統的方法,追求知識,追求知識,然後還要滿足你的慾望,那根本不是,佛法修行啊不在這裡。

所以大家利用持咒的方法,你會發現,我們從長咒到短咒,短咒呢?一直在用功以後,透過昨天講的正行的方法,你會到最後變成一個音出現,那個音會領導著你,穿透你生命的隧道,穿透你生命的核心,這個就是修行啊!

啊那個變化,你全身都起變化啊!色身、呼吸、吞口水、心念、意念、怎麼起變化?你全身都改變了。不是不行啦,到了這個時候,你才會發現『什麼叫做不可思議』你是怎麼樣去超越大腦的?那是不一樣的,所以你不能夠用世間的方法來進行這個工作,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認知。

第三個要跟各位談的,就是我們修密法,知道哦佛法跟世間法的不同,知道密法跟顯教的不同,那麼現在我們要講這個准提法,在密教中它特殊地位。

這個法我們會跟你講,特別的喔!其它的密法我們不跟你講特別的,將來我們在傳其它法,就不講這麼特別,因為這個法確實很特別。所有的法都要本尊喔,本尊的像,那麼你現在所看到准提菩薩像,那只是借你看的,所以你買回家也是借你看,跟其它的本尊不一樣,這個本尊借你看啊,因為修准提法的重點啦在鏡壇,鏡壇。

要一面鏡子,你不要那個鏡子拿來化妝完,才要修喔,那個鏡子不是給你擠青春痘的,那個鏡子就是鏡子,你要觀准提剛才那個佛像啊,那個本尊像只是借你看的,然後你要觀他在這裡現前,所以你不要把准提像啊看的太清楚。

我跟你講清楚,一般人教你的就是『准提像看的很清楚,然後我在觀鏡的時候,他就會現前』這個叫做移情啊,把情境移到這裡來啊,就像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樣。你印象很深刻,你看什麼,它都會出現啦,那不要說看鏡子啊,那麼那個所出現的是不對!不對!

我們要跟你講的啊,只是你瞄過,知道這個情況就好,因為你對鏡壇修法的時候,你的本尊現前是你內心的本尊現前,不是外面那張像的本尊來喔,你要知道喔!你現在在修,我們假設十八臂,十八隻手,對不對?你在觀的時候可能四隻手會出現,因為你的願力的關係,因為你的願力,他是跟你的願力相應而出現的。

准提菩薩有二臂准提、四臂准提、六臂准提、哦,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六臂、三十二、六十四都有,千手准提都不一樣,都不一樣,所以那是跟你的願力有關,而不是你看像萊跑出來,那沒有用的,所以你自己要懂得這個意義,懂得這個意義。

所以鏡壇設的目的啊,鏡子像什麼?就是我們講的清淨,准提就是清淨,你的自性清淨心啊在這個清淨的鏡子上面顯現的時候啊,那個才叫做修行的功夫,那個自性清淨是指在這裡展現的。我們要看的是這個部份,而不是表現在外面的那一些,那些因為你其它的法你看的很多,你很自然,就把准提法看得也跟其它法一樣。

我跟各位講,這個法是不同的,所以它有一個鏡壇,鏡子是你自性清淨的一種代表相,我們要從這裡來認知,你不要太過於啊自做主張喔,所以修這個法需要有上師指導,需要有上師灌頂,原因在這裡。

我們現在這樣跟各位講,你現在這樣的修,有這樣的緣,這是你的福報,這是你的福報,那個這個修法本身啊,沒有其它特別的限制,但是你自己求法修道的心一定要堅定,一定要堅定,這一點你一定要能夠肯定。

第四個要跟各位講的就是這個法本,你現在知道准提法跟其它的法,有這樣的不同,那麼這個法本給你修,那你要懂得,會修,因為這個法本啊,是針對啊自性清淨而顯現的,那麼你照這樣修法,這些文字上面所表達的這些狀況呢?都只是一個媒介,你要懂得透過這些文字啊,它在講些什麼?

它講天衣,天衣是什麼?它是一種清淨的意思喔,它講的種種莊嚴,這種莊嚴不是一定要掛那些琳琅滿目的東西,關鍵不在這個地方,真正它的關鍵就在於,透過這些莊嚴在表達自性的殊勝,自性清淨,那一個清淨到底是什麼?你看不出來。

你可能會看成說:「像玻璃這樣子,透明皎潔,這個叫清淨。」其實清淨不止如此,清淨能起無邊的妙用。那麼這些妙用怎麼表達呢?就透過種種莊嚴來的。那麼種種莊嚴表示什麼?那你要懂得它的意義,要懂得它的意義,假如我們連這地方都不瞭解的話,那你這個根本進行沒有意義啊!

所以法本給我們的是給各位做參考,你照著這樣念,念誦,有人這樣主張『一個字也不能念錯,發音要正確,要怎麼樣子啊,抑揚頓挫,高低調,大小聲,長短調…』那你可以做這樣的要求,但是我們告訴你:「它所代表的那個狀況,那個那才重要,那個才重要」

那我們念南無七俱胝佛母准提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收集一些佛法與人生的文章,這裡的文章皆是轉帖。不回答問題或釋疑。